聊聊春秋时期一位脱发人士的复仇故事

2020-09-10 21:43:27 作者: 聊聊春秋时期

脱发,是现代年轻人最在意的问题。

许多的90后甚至是00后看着自己那日益上移的发际线和风中飘荡的稀疏头发,内心充满了绝望。

为了不让自己成为朋友嘲笑的对象,纷纷开始保温杯泡枸杞的养生生活。

而在古代,脱发也会被人嘲笑。

春秋时期,周天子空有大义而无实力,再也无法压制和号令各诸侯国,而各大诸侯国也为了当霸主天天干仗,你方罢唱我登台。

这一年,霸主是齐国。

在位的国君齐顷公是当年春秋第一位霸主齐桓公的孙子,妥妥的富三代出身,仗着自家兵强马壮到处欺负各国,不把各国放在眼里,就像一个熊孩子。

然而正是因为他的一次作死行为,把齐国拉下了霸主的宝座。神奇使团访齐

那一年,各国纷纷派出自己的使团去拜访新霸主齐国,由于那时还没什么外交部之类的,出马的都是各国的最高行政长官。

鲁国派出的是季孙行父(季文子),晋国是郤克,卫国是孙良夫,曹国是公子首。

恰巧的是这四个人身体上都有一点难言之隐,根据《春秋·谷梁传》记载:季孙行父秃,晋郤克眇,卫孙良夫跛,曹公子手偻。(史记记载不同)

意思是:季孙行父是个秃子,郤克是独眼,孙良夫是瘸子,公子首是驼背。

更巧的是他们四人在去临淄的路上碰巧相遇,可能是大家身体都有点难言之隐所以有共同语言,于是一起结伴而行。

熊孩子辱人

四人浩浩荡荡的一起觐见齐顷王,齐顷王觉得这四个人非常的好笑,便在第二天导演了一出恶作剧,还邀请他母亲和齐国的大臣们观看……

第二天四人再次去觐见齐顷公的时候,齐顷公让一个秃子给季孙行父驾车,让一个独眼给郤克驾车,让一个驼背给公子首驾车,让一个瘸子给孙良夫驾车。

本来这四个人觉得这只是巧合,并没有在意,但是经过城墙时听到城墙上齐国太后和群臣的笑声之后,这四个人都不是傻子,立马明白过来自己被人耍了。

虽然曹国和卫国并不强大,但晋国可是前任霸主,鲁国也不是好惹的。

四人面对羞辱表面不动声色,实则心里MMP,要知道春秋时期讲究士可杀不可辱,当夜便聚在一起,歃血为盟,发誓要报仇雪恨。

《春秋·谷梁传》记载,郤克大怒:“所不此报,无能涉河“(不能保持,我再也不过黄河)。复仇者联盟

四人回国后开始奋发图强,磨刀霍霍准备复仇,尤其是季孙行父和郤克。

季孙行父是鲁国的上卿大夫,相当于今天的总理外加国防部长,本来就非常的敬业,回国之后就更加的尽心尽力。

他提倡节约,不铺张浪费,清正廉洁,忠君爱国,后人称他“季文子相三君,妾不衣帛,马不食粟,府无金玉”,三思而后行说的也是他。

其更是顺应历史潮流,进行改革,日夜练兵,极大的增强了鲁国的国力。

头顶本来就没多少的头发更是全掉光了。

而郤克也不是什么小角色,他官拜晋国正卿,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长,一开始他觉得十分的屈辱,要晋王出兵讨伐齐国,但晋王觉得时机还不成熟,于是他有向晋王请命,他自己率领自家的私兵去和齐国决一死战,晋王还是没答应。

后来郤克成为了晋国的执政大夫兼中军元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终于冷静了下来,也开始图强。他善于团结下属,多谋果断,办事非常的干净利落,从来不拖泥带水,但对外又非常的强硬,可以说身残志不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