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建筑之珍品!这座宏伟的元代遗构就在大同

2020-09-10 22:43:31 作者: 古代建筑之珍

中国的关公崇拜肇始宋,初兴于元。宋元明清崇关建庙,一代胜过一代。

由于大同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尚武精神原本就是一种地缘传统,再加上历经战火,祈求和平与安定便成了芸芸百姓最大的期冀。

关羽,这位三国名将,也就因此从勇猛无敌,盖世虎臣的英雄,上升为气宇轩昂,忠义仁勇的崇拜偶像。

大同关帝庙山门

据大同清代志书载,城内关帝庙就多达16处,其中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则是位于古城东南隅鼓楼东大庙角街的大同关帝庙,被大同人称为“大庙”。

这座关帝庙始建于元代,是我国北方早期的关庙。庙内现存主殿是大同市区内唯一一座元代建筑,弥足珍贵。大同关帝庙于1996年1月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公布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元代大殿

关帝庙坐北朝南,沿中轴线依次建有山门、过殿、主殿、春秋楼四座主体建筑,两侧配有名将祠和极具特色的财神殿、奶奶殿,中轴线的西侧为结义园和邀月园,为纪念刘、关、张桃园结义而建,每逢春暖花开之际,园内桃花含苞欲放,阵阵花香袭人,颇富桃园结义之意趣。

春秋楼

奶奶殿

巍然屹立于关帝庙中心,高高在月台之上的大殿,就是武圣殿,乃是古代建筑之珍品。这座宏伟的元代遗构,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殿顶为单檐九脊歇山顶,上覆琉璃瓦,光彩熠熠。正脊为黄、绿、蓝三色琉璃脊饰,两端鸱吻造型生动,翼角翘扬。

斗拱用材硕大,排列特别,处处彰显出那个时代的粗犷与大气。

殿前的抱厦,是清代为扩大祭祀活动面积所增建。呈勾连搭卷棚式,亦为黄、绿、蓝琉璃瓦布顶。檐下额枋与柱端施雕花雀替。内檐斗拱密布,各角均造十一踩斗,结构小巧别致,艺术精美。整个建筑由犷达而严谨,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人,都能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领略到元代古寺庙建筑的雄浑和巨壮。

大殿的内部结构也很特别,依后壁建有须弥座,平地立柱砌墙,形成了三间神坛,用两根后槽金柱与神坛木龛相连。大殿天花为平棋藻井,属清代增置的构建,绘有龙形图案,多姿多态,别具一格。

柱间各置雕刻精细的神龛一个,仿木构建筑造型,玲珑剔透。神龛为重檐歇山顶,侧上有天花,斗拱金装,其余彩绘,属于清代古建筑小木作中的上乘之作。中间的神龛,两侧槅扇都用三交六椀菱花, 做工非常精巧别致。这种装饰手法是古建筑外檐装修中的高等级形式。两根金柱漆成红色,上面的盘龙清晰可见,据专家考证,这样的大红木雕盘龙金柱仅为大同关帝庙所见。盘龙鳞爪有力,盘曲自如,生动欲飞,是元代大殿柱饰的重要断代依据。

殿里的壁画,采用传统手法由矿物原料绘就。以连环画形式出现的三国故事与二十四贤孝图,绘画笔法精细,人物表情传神,故事情节动人,展现了人们对忠、义、仁、勇的推崇与尊老爱幼等传统孝道的传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