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权一旦落入“外戚”之手,国家离亡国也就不远了

2020-09-11 17:21:00 作者: 皇权一旦落入

外戚干政,一直都是中国王朝挥之不去的阴影。

尽管,帝王们也使出了各路招数,可是,在权力垄断的那个时代,却没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弊端。汉朝,从建国开始,刘邦就隐约开始担心帝国的命运了。

那时,国内还谈不上完全太平,边境还不时有匈奴来犯。只是,那时的他,怕是没有想到自己虽然努力清除了“异姓王”,但就是没有设立一个很好的制度将“外戚”挡于其帝国之外。刘邦去世后,吕后开始了她的政治生涯,这估计也为后来的外戚们树立了“积极”的榜样。

可以说,在整个汉朝的历史上,总有这种外戚力量不断纠结,不断斗争的故事。

在西汉王朝开创新政局的同时,匈奴也统一了漠北。其在冒顿的统治下,疆域不断扩大,东至辽东半岛,西到西域,南延伸到河套地区,这部分地区原来属于秦朝的统治范围。

可见,匈奴的疆域之大,连汉王朝都比不过。之后,为了配合对汉王朝发起战争,匈奴展开了舆论攻势,他们先给自己“编造”了一个高贵的身份,说自己是中国夏王朝的后裔,那么,自然中国的领土就有他们的一部分。扛着这面旗子,他们不断派兵侵犯。

这种北方边境的类似骚扰,一直贯穿于中国接下来的上千年历史中。

刘邦刚坐上皇位,就来了一个毛贼,说自己拥有中国领土的统治权,这不是给刘皇帝难堪吗?那时候,刚刚击败项羽,自己还沉浸在得意之中,便选择了御驾亲征。只是,他低估了匈奴首领的实力,在白登被人家给堵了,差点成了俘虏。后来还是陈平用计,他才躲过了一劫。

既然,硬碰硬解决不了问题,那么,就改种方式,娄敬给皇帝说了:

“对方的这位首领,连自己的父亲都杀,在他眼中,没有什么不能用武力解决的。所以,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将公主嫁给他,嫁妆越多越好。他既能娶到老婆,还能拿到一大笔金银财宝,这是多么划算的事情。再说,女婿会跟老岳丈作对吗,等公主生下儿子,成为下一任首领,那就是外甥外孙、舅父外祖父,这仗还能打的起来吗?”

听后,刘邦立刻采纳了这个建议,打算将自己的独女嫁过去。

吕后不愿意呀!

因为,她就这么一个女儿,嫁到那么远,而且,还是个老外。于是,哭哭啼啼,软磨硬泡,这事也就作罢了。为此,刘邦只能从皇族中另选一位女子,封为公主嫁过去。于是,这就开启了中国历史上的“和亲邦交”,也成了对付这些外族的一个有利手段。

只是贪婪之人,是永远都喂不饱的。这边的汉室,又是嫁女,又是送上大量的物品,反倒让对方的野心越来越大,觉得这个国家太富足了,所以,他们一定要征服。本是想通过一个和平的方式,让大家都愉快相处。结果,匈奴依旧出尔反尔,这让汉朝实在忍无可忍。

这时,已经到了汉武帝时期,他决意反击。公元前133年,大将王恢带着30万大军,埋伏在马邑附近的山谷中,将两个死囚的人头,悬挂于城门。然后,带话给匈奴使者:“马邑首长已经被我所杀,我想和单于来个里应外合,共同谋取天下。”

对方还真相信了,首领亲自带队,从武州塞入境,距离马邑也就不到百里。当时,他见周围只有成群的牛马,唯独不见人,很是怀疑。于是,拿下了附近的一个塞亭,抓到一位雁门郡的官员,准备杀了他,哪知这个官员知道全部的计划,一股脑都说了。

听后,单于一阵后怕,赶忙撤兵。最终,这次计划落空,使得汉和匈奴间脆弱的友谊彻底瓦解。

之后,匈奴开启了疯狂的军事行动,这时汉王朝的实力也不弱。

公元前129年,大将卫青、公孙敖、公孙贺、李广各领四路兵马,从上谷、代郡、云中、雁门出击,重新拿下河套地区,开始修建朔方城。到了公元前121年,霍去病两次进攻匈奴,横穿河西走廊,居然无人可以阻截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