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东莞分会莞城活动中心揭牌

2020-09-10 22:32:30 作者: 广东粤剧虾腔

9月9日上午,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东莞分会莞城活动中心在莞城"锦韵常乐"曲艺社举行揭牌仪式。当天,来自广东省内的粤剧大咖,及东莞各个粤剧曲艺社、私伙局代表300多人出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林小群、白超鸿,广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何萍等省内的粤剧大咖,在此演绎经典粤剧粤曲,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广东粤剧虾腔研究会会长张锦锡,广东粤剧虾腔研究会副会长潘邦榛等人前来庆贺并揭牌。

(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东莞分会莞城活动中心在莞城"锦韵常乐"曲艺社举行揭牌仪式)

据悉,所谓"虾腔"艺术,是由"平民老倌"之称的一代粤剧宗师、已故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罗家宝创立。罗家宝追求化繁为简的表现方法和手段,其声线质朴浑厚、行腔干净利落的使人感受到艺术境界中的朴素与流畅之美。在此基础上,他又积极吸纳桂、白、薛诸家唱腔所长,几经尝试和创新,最终创立了"虾腔"这一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流派。

(著名表演艺术家白超鸿演绎经典粤剧粤曲)

(著名表演艺术家林小群与东莞粤曲演唱艺术家、东莞粤剧发展中心主任陈映荷共同演绎经典粤剧粤曲唱段)

粤剧"虾腔"深受广大戏迷喜爱,艺术流派在包括东莞在内的省内各地广为流传。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东莞分会于2013年10月成立。已故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东莞分会会长尹锐勋生前大力支持广东尤其是东莞粤剧曲艺事业的发展,且不遗余力地推广粤剧虾腔艺术的传承与流派发展。七年来,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东莞分会坚持不懈、积极进取,不仅开展了许多颇有影响力的粤剧曲艺交流活动,而且参加了许多省内知名粤剧曲艺比赛,会员们分别在2015年、2019年先后获得了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第二届会员大赛金奖,以及2019年广东省粤曲私伙局大赛金奖。

活动当天,莞城活动中心的揭牌,标志着莞城"锦韵常乐"曲艺社成为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在东莞的又一个重要活动阵地。

莞城"锦韵常乐"曲艺社是一家民间私伙局,一向热衷于公益事业,他们自筹经费举办各项粤剧曲艺交流活动,是东莞民间人士推动粤剧曲艺发展的缩影,展示出粤剧曲艺在东莞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

"这既代表着粤剧曲艺文化传承发展的良好势头,也预示着今后我们推广弘扬传统戏曲文化的远道重任。"东莞粤剧发展中心主任、东莞市戏曲协会副主席陈映荷表示,东莞粤剧曲艺在民间拥有广泛的发烧友,他们是推动粤剧曲艺发展的重要力量。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东莞分会莞城活动中心定能更好的发展和传承虾腔艺术,使粤剧曲艺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