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爹爹每天拉响爱的协奏曲,老伴是他最忠实的听众

2020-09-10 22:30:10 作者: 78岁爹爹每

□楚天都市报记者满达 视频剪辑王鹏

9月10日上午,淅沥沥下着小雨,武昌区东湖壹号小区的凉亭内,一名白发老者左肩托着小提琴,右手轻轻拉动琴弓,一曲宛转悠扬的《花儿与少年》流泻而出。他的老伴坐在一旁,侧身注视着他,侧耳倾听,沉醉于其中。

这位拉小提琴的老人名叫刘清平,今年78岁。每天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下楼练半小时左右的小提琴。小区的长椅、凉亭,都留下过他拉琴的身影,老伴欧阳爱珍总是陪伴在一旁,做他最忠实的听众。

结缘小提琴

10日上午9时许,雨还没完全下起来。刘清平手拿着小提琴,招呼老伴欧阳爱珍下楼,一起去练琴。

天有些阴,飘了点毛毛雨,两人就来到小区凉亭落座。刘清平用肩托着小提琴,用琴弓拉动琴弦调好音,开始演奏乐曲。

《月亮代表我的心》《我和我的祖国》《花儿与少年》……每一首乐曲的曲谱刘清平都烂熟于心,悠扬的旋律从他的琴弦流泻而出,飘荡在凉亭周围。

老伴就静静地坐在他的身边,沉浸于音乐世界。“我最喜欢这首《花儿与少年》,听起来很有力量。”欧阳爱珍说,听着这首歌曲,她仿佛看到了老伴少年时的模样。

刘清平出生于重庆,幼年随父母辗转黄石、武汉,最终在武汉定居。在武钢一中读初中时,刘清平就爱好文艺,喜欢吹笛子、吹口琴、拉二胡,但对于小提琴一无所知。

1961年,刘清平在河南安阳入伍。部队有一位来自武汉的战友,平日喜欢拉小提琴。第一次听到战友演奏,刘清平就被小提琴的音色所吸引。“小提琴音色优美,应该是最动听的乐器之一。”刘清平说,他后来买了一本教材,开始用部队活动室的小提琴练习。

“练了两个月,终于找到了感觉。”刘清平说,当时他还咬牙买了一把小提琴,花了12元,那是他两个月的津贴。一开始,他拉的是《纺织姑娘》《山楂树》等苏联歌曲,后来学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义勇军进行曲》等军旅歌曲。刘清平也因此入选部队的宣传队,给战友们表演。

退伍后,刘清平先是在武汉当工人,恢复高考后考上了电大,毕业后成了老师,直到2003年退休。

此前因为工作忙,刘清平只在周末才有点时间练琴,技艺生疏不少。退休后,刘清平的时间多起来了,他几乎每天都要花半小时练琴,不在家里就在楼底下。每次练琴,老伴都会守在一旁,两人形影不离。

住在同一栋楼的周女士说,她有时会在楼下碰到刘爹爹和老伴,老人家演奏的乐曲特别动听。楼内还住着一位钢琴老师,他听了都夸赞刘爹爹的琴声曼妙。

最好的伴侣

欧阳爱珍比刘清平小两岁,两人是武钢一中的同学。

早在刘清平读初中时,在学校附近捡到一块手表,原地等候多时,终于等来了失主。他拾金不昧的故事被学校老师知道后,教导处主任公开表扬了刘清平。那时,欧阳爱珍和刘清平虽然不熟,但刘清平优秀的道德品质给她留下了印象。

刘清平退伍后,有老同学撮合他和欧阳爱珍。欧阳爱珍记得,当时刘清平穿着一身军装,看上去帅气、自信,两人就在一起了。

结婚后,两人育有一女一儿。如今,女儿是武汉一家知名医院的医生,儿子也是留美博士。

欧阳爱珍身体比较弱,刘清平对老伴一直呵护有加。无论是出门逛街还是练琴,他都将老伴带在身边。

刘清平没有抽烟、喝酒、打牌等嗜好,欧阳爱珍性格温和,两人从不吵架,相濡以沫51年。

刘清平因有心血管疾病,有时也会住院,老伴欧阳爱珍虽然瘦弱,但整天都在病床前陪伴老伴,细心地照顾他。“平时我照顾她比较多,住院了她来照顾我,幸好身边有她。”刘清平说。

老伴每年过生日,都会和亲人聚餐。回到家后,刘清平都会用小提琴演奏一曲《生日快乐》,那是他送给老伴最特殊的礼物。

这三年来,刘清平喜欢在二手市场收购一些破旧的小提琴,自己将琴修补好,有的送给亲友,有的放在家里收藏。如今,刘清平家里挂着9把小提琴,他每天也会拉演奏小提琴,小提琴已是他爱乐之路上不可或缺的小伙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