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一声令下,3000多个大活人被埋入黄土中

2020-09-10 16:16:43 作者: 李世民一声令

唐太宗李世民,被誉为封建时代少有的明君。他不仅文治武功卓绝一时,且倡导以仁义治天下。在唐朝开国前后的数百场战争中,李世民的队伍绝大部分时候都能保持严明的纪律,不嗜杀不扰民,称得上一支仁义之师。在历代战争中常见的屠城事件,在李世民在位期间很少见。

但李世民也并非真的像人们想象中那样,一味心慈面软。《资治通鉴》记载,在平定军阀刘武周之战中,由于山西夏县的军民在吕崇茂等人带领下,反唐自立,投靠刘武周,一度给唐朝造成很大麻烦。后来李世民攻克夏县,在此地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屠城行动,给李世民的军旅生涯涂上了一抹浓浓血痕。

除了夏县大屠戮,李世民还曾做过一次少有人知的杀害战俘的暴行,这次暴行发生在唐朝东征高句丽期间。李世民征伐高句丽之战,是他平生所经历的最为艰苦的战役之一。高句丽人骁勇善战,面对唐朝大军顽强抵抗,使得李世民三度出兵,最终也没能达成消灭高句丽的战略目的。就在征伐高句丽之战中,李世民遇到一支奇特军队。

贞观十九年,晚年唐太宗依旧壮心不已,面对东北高句丽的挑衅与拒绝臣服,他统率大军御驾亲征,发动对高句丽的第一次远征。唐军历经血战,攻克十余座城池,但在高句丽人顽强抗击下,唐军锐气渐失,已成强弩之末。在安市城之战中,唐军碰到了硬钉子,苦苦攻击三个月不能破城。

高句丽大将高延寿、高惠真带领一支5万余人的援军,前来增援安市城,双方在安市城下展开激战。战斗中,高句丽军中一支奇特的队伍,引起了唐朝人的注意。这支队伍装束奇特,头上发编织成发辫,上插雉鸡尾,脖子上戴着野猪牙雕琢的装饰品,所用弓箭的箭头非铜非铁,而是用石头磨制而成。

这支令唐朝士兵感到新奇的队伍,是世居辽东的黑水靺鞨族战士。黑水靺鞨是东北一带一个古老的族群,位居高句丽国和唐朝之间。《新唐书》记载,黑水靺鞨人剽悍强健,擅长步战,好勇斗狠,经常攻打周边部族。他们生性残忍凶悍,射箭技艺精湛,他们夏天逐水草而居,冬天则建造地穴作为居室。

不过,这支黑水靺鞨战队的下场却很凄惨。在唐朝大军的打击下,高句丽的援军被彻底击溃,死伤惨重。黑水靺鞨战队有三千多人成为唐军的俘虏。李世民一向仁义,这次却一反常态,下令把这三千多人全部处死。《新唐书》记载,唐太宗命令“收靺鞨兵三千余,悉坑之”。把他们全部活埋,可称是李世民一生罕见的暴行。

唐太宗李世民为何如此仇恨黑水靺鞨战士?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黑水靺鞨人,很早之前已经归顺唐朝,唐朝在他们的居住地区设立燕州,属于唐朝的属地。高句丽兴兵作乱时,他们看不清形势,悍然跟着高句丽人出兵攻打唐军。因此让李世民非常生气。

第二是在作战中,黑水靺鞨人自恃悍勇善战,每次攻击唐军他们都一马当先打头阵,“每战,靺鞨常居前”,死心塌地跟着高句丽,跟唐军血拼到底。故此李世民才会怒不可遏,对他们下了死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