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世纪酿酒业中,看西欧女性如何从家庭走向社会

2020-09-10 16:14:55 作者: 从中世纪酿酒

中世纪的女性

不具有和现代女性同样的经商的权力、很高的法律地位,中世纪的女性地位十分低下,女性不过是男性的附庸。确实,不仅是在东方,封建社会的西方女性,也要遭受重男轻女思想的压迫。

中世纪——西方文明的黑暗时期。这一时期,欧洲的社会环境十分恶劣,黑死病、宗教、战争都在尽最大努力地荼毒生灵。人口急剧下降,其中,男性占了绝大比重,这无疑让依靠男性生存的千千万万女性的生存现状雪上加霜。然而,生活的需要又把被束缚的女性,从家中释放出来,走向“职场”。

由于在其他很多方面都受到限制,很多女性都选择手工业作为谋生的手段。其中,酿酒业是她们的主场。

酿酒业

一.支撑起酿酒业的女性

中世纪中晚期的女性,一生的使命就是负责家庭的相关事务和抚养下一代。而随着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社会大环境又提供了一些机遇,她们从家庭中走了出来,在酿酒业等行业中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1.起初的女性酿酒——额外的收入来源

《中世纪欧洲妇女史》中关于12至14世纪初酿酒业的,有这样的描述“家庭酿酒主要是由妇女们完成的”。这说明女性最早不是把酿酒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作为自给自足的补给方式。“许多法庭记录中保持着因为违反啤酒法被起诉的妇女的名字”这表明,崇尚男尊女卑思想的当局,把毒爪伸向了女性的职业。

在那个时代,除了针线活、社交礼仪,酿酒法是大多数母亲都会传授给女儿的重要技艺。饮酒,是中世纪中晚期西欧社会的饮食风尚。只需要有足够多的谷物、足够量的水、足够充裕的时间和简单的技艺,就可以酿造啤酒了。

西欧

而男性需要从事重体力和技艺的职业,于是在成本低的情况下,由家中女子酿酒自然就是最好的选择。

当时的西欧,崇尚喝淡色啤酒。就是如今俗称的麦芽酒。麦芽酒的优点就是口味好,成本低,缺点就是太容易变质,制作需要消耗空间和时间。于是,一部分条件较好的家庭可以负担起长时间的酿酒。她们把自家酿造的多余啤酒出售给邻居,作为一份额外的收入来源。

2.酿酒女职业性质的转变:从副业变为职业

14世纪中期,欧洲变成了黑死病的修罗场。两千五百万人,即欧洲三分之一的人口在这场浩劫中丧失。这对当时活下来的女性来说,既是炼狱,也是机遇。

她们失去了亲人,陷入了极大的悲痛之中,却迎来了事业的黄金时期。在黑死病结束的1349年,她们的工资达到了男工的80%-90%,这是史无前例的。

酿酒业

由于水资源的污染,很多西欧人的主要饮用水源从纯净水转为了由谷物发酵的麦芽酒,这让麦芽酒的市场需求大大增加。因此,很多女性瞄准了商机,把酿造啤酒作为一项职业。她们在黑死病后至暗的时期,为许多遭受重创的人,提供了清新可口的麦芽酒,作为一种不可多得慰藉。

渐渐地,她们撑起了这一时期的酿酒业。在 1373至1393年间,英国艾克斯特,酿造和销售淡色啤酒的妇女共有 150 人,而男性只有1人。

酿酒业

二.酿酒业为女性带来的机遇

1370年,约克马具商的寡妇斯通盖茨去世了。她在遗嘱中将她的酿酒设备留给了一位名叫艾格尼斯的年轻人。妇女在遗嘱中嘱咐酿酒设备的去向,说明酿酒设备已经成为酿酒女的私人财产了,这意味着,像斯通盖茨等众多的女性,已经成为了酿酒业的主力军。

而遗嘱的存在,暗示着酿酒业在很多时候,并不是对所有女性都开放的,更多的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富裕女性。

1.酿酒女的身份背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