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老人心梗后心脏破了个大洞 协和深圳医院心内科团队救回其一命

2020-09-10 22:30:37 作者: 88岁老人心

9月10日,记者从协和深圳医院获悉,林奶奶已顺利出院了。据悉,这是该院成功完成的首例极高龄急性广泛心梗合并室间隔大穿孔封堵术,标志着心内科团队在心脏危重病人救治方面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腹胀腹痛竟是非典型急性心梗

林奶奶家住南山区,原本有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平时她的身体非常好,连感冒都少见,几乎不上医院,春节前每天还打四五个小时麻将,到小区里面运动一圈,精神特别好。”林奶奶的儿子凌先生(化名)说。

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林奶奶6个月没有下楼,等到下楼重新恢复日常活动的时候,她每天走20分钟就喘不过气来。6月15凌晨2点左右,林奶奶因“腹胀腹痛3天”,被家人紧急送到协和深圳医院急诊科。

入院后一系列检查显示,林奶奶有高危的高血压病、2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同时,根据心电图及心肌标志物检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谢培益诊断为“急性心梗”。

“急性心梗最常见的症状是胸骨后及心前区压榨式的剧烈疼痛,但部分患者在心梗发生后表现为其他症状,如腹痛或其他部位的疼痛,这些非典型症状一旦被忽略,延误救治时间,就会造成不可预计的后果。”谢培益说。对于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其黄金救治时间是120分钟。于是,团队立即对患者进行溶栓治疗。

6月16日上午,心血管内科团队再为林奶奶做了冠脉造影术。结果证实,其心脏的三支血管都有严重病变,其中前降支完全闭塞,回旋支和右冠状动脉高度狭窄,罪犯血管为前降支,情况相当危急。谢培益当即决定为她实施植入支架介入手术。

术中,又现惊心动魄一幕。林奶奶急性左心衰发作,烦躁不安、气促、大汗淋漓,无法配合手术。最终,在手术团队的努力下,30分钟成功置入支架,开通了血管,恢复正常血流。

心梗后心脏破了个8mm的洞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术后第二天早上,林奶奶腹胀明显,又烦躁不安,医生体查听出她的双肺有啰音。心脏超声检查初次显示,她的心脏室间隔出现了一个直径8mm大小的洞,即室间隔穿孔。

室间隔穿孔属于心脏破裂的一种,是心肌梗死患者的一种致命性并发症。室间隔穿孔占心脏破裂的10%,发生率为1-3%,原因是失去血液供应的心肌细胞坏死后,在血流压力的冲击下不堪重负而发生破裂。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生吴振垣介绍,室间隔穿孔这种并发症虽然少见,但预后极差,死亡的风险非常高。数据显示,出现间隔穿孔的患者25%在24小时内死亡,50%在一周内死亡,70%在两周内死亡。发病后生存1个月以上者仅有20%,约50%病人因病情严重短期内可死于心力衰竭和休克。

“室间隔穿孔导致患者心脏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左心的血液从室间隔上的破口进入右心,加重左、右心室的负担,很快就进展为严重的心功能衰竭,院内死亡率大于80%。”谢培益说,而对于像林奶奶这种高龄、瘦小的女性患者而言,死亡率更高。

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于是,心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团队充分分析了林奶奶的病情,在与家属沟通后,最终决定为她实施微创经导管行室间隔封堵术。

2小时修复“破裂”的心脏

7月17日,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33天后,林奶奶再次被送进手术室,由心内科团队为她实施微创经导管介入封堵术。术前发现,她心脏上破裂的洞从8mm扩大到14mm。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她心脏上的“洞”成功被封堵。

“对于心梗并发室间隔穿孔的病人来说,手术时机和手术方式非常关键。”谢培益说。这种穿孔是急性心梗的并发症,室间隔缺损大小不确定,一般心梗4周后缺损大小相对稳定,才可选择合适的封堵伞。加上林奶奶年龄大,进行外科手术的风险高、难度大,而选择微创经皮导管介入封堵术更适合她。此外,术前30多天的精心治疗,多次成功救治其急性左心衰发作,也为室间隔封堵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