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之战:刘秀个人因素的重要性

2020-09-11 18:23:59 作者: 阳之战:刘秀

王莽建立新朝政权政权,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反对,因此王莽在位期间也发生过许多次的战争,其中最为著名的一次战争就是与绿林军之间所发生的昆阳之战。昆阳之战的绿林军的领导人是刘秀,也就是后来的汉光武帝,他在这场战争中率领绿林军获得了最终的胜利,这与刘秀本人在战争过程中所发挥出来的军事战略思想是密切相关的。

正确军事战略的制定。

在绿林军与王莽的军队进行作战时,王莽的主力大军是由王邑、王寻率领的,他们带领四十二万士兵向绿林军发起了猛烈的进攻。而绿林军的作战战略则是将军队士兵进行了分散,刘演率领绿林军的主要兵力八万人向宛城发起进攻,而刘秀和王凤等人则带领两万人的少数军队向昆阳、定陵和邸城发起进攻,在进攻的方向上形成一种特角的形式,从而阻止王寻和王邑率领军队前进,为绿林军的主力部队进攻宛城争取一定的时间,在攻克宛城之后,两方势力再次联合与王莽的军队进行作战。

然而战场上的事情永远是处于瞬息万变的状态之下,王莽所军队的指挥人员王寻和王邑在军事指挥才能方面比较缺乏,并且他们还比较骄傲轻敌,在作战过程中,他们没有听从严尤的思想放弃昆阳地区,直接到宛城,与绿林军的主力部队进行作战,反而是在昆阳开始了进攻作战,由此也使得昆阳的大决战开始了。

由于王莽的军队数量众多,并且他们有着充足的后备粮草,因此作战中占据很大的优势,绿林军的主力部队外宛城,而当时刘秀率领的军队人数相比王莽的军队来说相差近二十倍,面对这种敌强我弱的情况,许多绿林军的士兵都产生了放弃作战的想法。也正是在绿林军面临着如此严峻形势的状况之下,刘秀在这时充分的展现出了他优秀的军事指挥才能,制定了正确的军事战略。

刘秀首先做的就是安抚军心。孙武在《孙子兵法》中写道:“纷纷纭纭 , 斗乱而不可乱也。”面对大军压境,绿林军纷纷产生了弃战逃避的想法,这就很大程度上动摇了军心,刘秀意识到,在面对敌强我弱的情况之下,要想保证军队保持原有的战斗力量,就必须要首先安抚军心。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绿林军选择分散兵力来自保,在宛城的主力军队没有攻克宛城之前无暇分散兵力来救援,这样的话昆阳地区就必定会失守,失去了昆阳这个重要地点,绿林军必定会全军覆没。因此刘秀说服王凤等人,将兵力集中起来,专心地守住昆阳地区,拼尽全力抵抗王莽军队的进攻。这样的作战战略,使得全民上下都凝聚起来,既能够获得军心,也能够获得民心,军民一心之下,绿林军的战斗力也就被激发了出来。

安抚军心之后,刘秀还深入的分析当前绿林军所面临的形式,由于昆阳城属于较小但是比较坚固,具有易守难攻的特点,因此在守卫昆阳城方面,刘秀安排了九千士兵来进行防守。同时刘秀为了充分的激发起士兵们作战的勇气,他告诉士兵们,在面对强大的王莽军队的保卫之下,他们只有拼死一搏才能够生存下来,这就充分地提高了士兵们作战的勇气和信念,士兵们的军队战斗力有了十分明显的提升。

“知己知彼”的作战思想。

根据司马迁在《资治通鉴》中记载,当时刘秀经常与王峰和王常等人在一起进行“图画成败”,分析敌我双方在作战中各所具有的优势条件和劣势条件,这也正是符合孙武在《孙子兵法》中所说的:“知彼知己者 , 百战不殆。”

经过刘秀等人对于王莽军队的深入分析和洞察军情之后,刘秀认为虽然王莽的军队数量庞大,但是这些士兵都是从当时的四方州郡之中所招募出来的,所以虽然这些士兵表面上是一个整体,但是实际上他们各自还是属于他们自己队伍,王寻和王邑“效诸营皆按部毋得动”,表面上看起来王莽的军队很强大,但是实际上每一部能够真正发挥出战斗实力的人不过一万人左右,并且兵力分散,难以充分地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同时,王莽所率领的军队士兵都普遍的存在一种厌战的情绪,作战的士气比较低落,在面对即将进攻昆阳城的大战面前,士兵们却毫无斗志可言,军队整体的管理也是十分的松散,所以他们实际的作战能力并不是太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