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公里外的教师节,我们不孤单

2020-09-10 15:18:40 作者: 2600公里

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从浙江宁波奉化远赴吉林延边安图支教的9位老师,也在2600公里外的异乡度过了一个平凡但又充满感动的节日。

(图为支教老师与宁波驻安图工作队队长、安图县委常委、副县长余磊合影)

新学期开始后,在安图县新合乡中心学校支教的李金伟一直在焦急地等待着一个邮包,这是他心心念念想送给当地孩子的一件礼物。因为东北连续台风,这个邮包一直没有出现……9月9日是台风“海神”过后当地学校复课的第一天,李老师也终于惊喜地等来了这个邮包,里面装的是杭州阔华教育科技公司免费赠予新合乡中心学校小学一至六年级全套的科学实验器材。

(李金伟 奉化锦溪小学科学教师 现在安图县新合乡中心学校支教)

事情还要从3个月前说起,今年6月作为宁波奉化第一个支边的小学科学教师,李金伟来到距离安图县城46公里远的新合乡中心学校。在一个月工作中,他发现学校的实验器材极度匮乏,许多科课程因为缺少有趣的实验都没法很好开展教学,李金伟把这遗憾牢牢记在心里,寻思着能为这里的学生做些什么。

很快机会来了,暑期回到奉化,在一次交流会上,李金伟偶然结识了生产教学器材的杭州阔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他把自己想法跟厂家提及后,正好对方也有此意,双方一拍即合,于是就有了这个特别充满爱心的邮包。

收到邮包后,李金伟第一时间带领孩子们动手做起了神奇的科学小实验。李金伟说,最让他感动的是孩子们第一次做科学实验时那种开心与喜悦,小小器材点燃了他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和热情,也让自己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严昊昕 奉化实验小学信息技术教师 现在安图县松江镇小沙河中心小学支教)

在距离安图县城更远,100多公里外的松江镇小沙河村,这里的孩子也收到了支教老师严昊昕带来的大礼包——一个1.5吨重的机器人。

与李金伟一样,今年6月来到小沙河中心小学支教的区实验小学信息技术老师严昊昕,也一直在思考能为这座乡村小学留下点什么。因为地处偏远,这里孩子对现代信息技术了解非常欠缺,要阻断代际贫困,帮助孩子融入信息时代,关键要激发他们的兴趣与好奇心,机器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那是给孩子带一个类似玩具的小型机器人还是超大的工业型机器人呢?思来想去,严老师决定一步到位,带一个重型的可以无缝对接工业应用的机器人回学校。

暑假回到奉化,严昊昕就着手准备材料,有些设备买不到,他就购买钢材钢板亲手制作,有些东西自己搞不定,就委托专业机构定制。一刻不停在家捣鼓了一个多月,终于在临近开学时,制造完成了这个1.5吨重的大家伙。9月6日,他把分装在两个大箱子里的机器人运送到小沙河村,成了小山村特别轰动的一件大事,学校老师和村民们都自发赶来帮忙,一步一个台阶,把组件一件件抬进教室。

严老师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安图偏远山区的孩子也能像大城市的孩子一样,无差别接受计算机教育,共享信息时代的进步。

(姜亚琴 奉化奉港中学语文教师 现在安图县职业教育中心支教)

这个教师节,在安图职教中心支教的姜亚琴刚刚获评东西部对口帮扶优秀教师。对她来说,还有比这更高兴的一件事,那就是学校有位男生现在终于能够开开心心、面带阳光地站在她面前,真诚地道喊出一声:“姜老师,您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