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炼化产业合作研究

2020-09-10 15:17:37 作者: 我国与“一带

“一带一路”沿线 64 个国家(不包括中国,下同)人口约占世界的 44%,但是 GDP 仅占世界的 16%,未来经济发展潜力和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深入分析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炼化产业发展状况及其市场环境,探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炼化产业的合作机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炼化产业发展状况

(一)炼油产业

2017 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炼油能力为1.51×109 t/a, 预 计 2020 年 将 增 至 1.65×109 t/a,占世界炼油能力的比例将从 2017 年的 31.9% 提高到 2020 年的 33.5%。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 2000—2017 年炼油能力增长情况及 2020 年、2025 年预测结果如表 1 所示。

表 1 2000—2025 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炼油能力 ×108 t/a

注:数据来源为 PIRA 数据库。

2025 年和 2017 年相比,预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新增炼油能力约为 1.6×108 t/a,主要来自于科威特、伊拉克、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等国。

(二)石油化工产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充分发挥其资源或市场优势,大力发展石油化工产业,以乙烯、对二甲苯(PX)及三大合成材料为代表的大宗石化产品生产能力快速增长,预测 2025 年还将保持这一增长态势,如表 2 所示。

表 2 2000—2025 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石化产能 ×104 t/a

注:数据来源为 IHS 数据库。

2017 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三大合成材料生产能力为 9.349×107 t/a,预计 2025 年将增至1.1375×108 t/a,占世界三大合成材料生产能力的比例将从 2017 年的 24.1% 提高至 2025 年的 25.3%。产能增长主要来自印度、马来西亚、伊朗、俄罗斯、越南等国。

为支撑三大合成材料工业的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乙烯、PX 等基础化工原料工业发展迅速。2017 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乙烯生产能力为5.842×107 t/a,预计到 2025 年将增至 7.142×107 t/a,新建产能主要来自马来西亚、印度、伊朗和俄罗斯等国。2017 年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 PX生产能力为 1.508×107 t/a,预计到 2025 年将增至2.058×107 t/a,新增产能主要来自沙特阿拉伯、文莱、越南、印度、伊朗和俄罗斯等国。

(三)炼化科技水平

1. 炼化技术及运营水平

“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的炼化产业规模较小,技术基础相对薄弱,其炼化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较弱,拥有炼化产业的国家大部分采用欧美技术,苏丹、伊朗、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等少数国家采用了我国的炼化技术。中东地区着力调整以石油天然气生产为主的经济结构,加大力度发展炼化产业,继续引进先进炼化技术;东南亚地区炼化产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国家仍处于起步阶段。

2. 炼化工程设计建设服务水平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身的炼化工程建设能力比较薄弱、服务水平有限。在全球最大的 250 家国际工程承包商中,约有 125 家开展石油石化业务,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只有 14 家,其中土耳其11 家、印度 2 家、泰国 1 家。其中少数承包商有一定实力,但与国际大公司相比,差距较大。

3. 炼化装备水平

“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的炼厂建于 20 世纪中后期,炼厂设备较为陈旧、深加工能力不足、综合处理能力不强,亟需升级改造。部分国家炼化装备制造业较为薄弱,即使是制造业较发达的俄罗斯,其国内也仅具备一定的静设备制造能力,大型转动设备及机泵仍依赖进口,电子仪表控制由国际大型跨国公司在本地设厂制造。如近年俄罗斯境内最大的一个炼油项目(新建炼油能力 8×106 t/a),常减压装置中的进口塔器约占 1/2,换热器 70% 依靠进口;催化裂解装置 40% 静设备由本地制造,大型机组全部依靠进口。

二、我国炼化产业的发展状况

(一)炼化产业的发展规模

我国已成为世界石油化工工业大国,大部分石化产品产能位居世界前列。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统计,2017 年,炼油能力达到 8.16×108 t/a,约占全球总能力的 17.3%;乙烯生产能力达到 2.416×107 t/a,约占全球的 14.2%,均位居世界第 2 位;三大合成材料等主要石化产品在全球均占有较高比重,其中涤纶、精对苯二甲酸(PTA)、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等产品占全球产能比重超过 50%。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