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配煤技术推动地区焦化企业发展

2020-09-10 15:15:55 作者: 智能配煤技术

9月4日,地区工信局携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组织地区6家焦化企业20余人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智能配煤项目推广视频培训会,进一步缓解当前疫情对工业企业的影响,推动地区焦化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培训会,华为公司从焦化行业的趋势与挑战、华为对焦化工业的需求理解和解决方案、项目实践等方面对智慧配煤建设进行专题讲解,结合对当前煤焦化行业成本分析、传统人工配煤的局限性,提出华为人工智能配煤方案,并通过传统配煤流程与华为人工智能配煤流程的对比,进一步阐明人工智能配煤的优势所在。

通过华为云智慧配煤系统的运用,从备煤工段开始,逐渐延伸至炼焦工段、干熄焦工段和化产,并最终打通全流程,该系统以工艺机理模型+数据驱动的方法,基于焦化企业当前炼焦过程的工艺参数和现场工况,结合企业工艺数据进行建模,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与AI联动、自动持续迭代更新的方式来制定焦化企业配煤方案,提供成本最低的“原料煤”配比建议,全力优化焦化企业配煤环节中的巨大投入,实现焦化企业保质降本的目标,进一步破解当前焦化企业发展困局,为焦化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据了解,焦化企业配煤技术涉及煤的多项工艺性质、结焦特性和灰分、硫分、挥发分的配合性质和煤的成焦机理等。长期以来,配煤试验一直是选定配煤方案、验证焦炭质量不可缺少的配煤技术程序,优化配煤环节价值巨大。地区工信局将继续大力推进新基建、加快5G网络和工业智能化建设,结合地区实际推进一批企业和矿区智能化项目建设,切实提高企业智能化水平,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效益创造条件。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任红芳 通讯员 段启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