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战争,一场东瀛武士和北极熊的搏杀,日本人险胜

2020-09-11 18:25:30 作者: 日俄战争,一

文/寂寞的红酒

1904年,日本对俄国不宣而战,日俄战争爆发。在这场日本和俄国的巅峰对决中,东瀛武士最终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北极熊。战后,横行霸道的俄国遭到了沉重打击,俄国的国际威望直线下降。不过对于这场战争,俄国人始终不服气,俄国人认为自己被英美合伙算计,输得非常憋屈,日本人胜之不武。当然,俄国人这么认为自然有自己的道理。

首先,当时的俄国国力远远强于日本。日本的国土面积只有沙俄的六十分之一,人口只有沙俄的三分之一,工业化程度和经济总量都远不如沙俄,俄国的工业产值和经济总量是日本的三倍以上。即使在军事方面,两国同样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当时俄国仅陆军就有480万(含预备役部队);日本整个战争期间也仅仅动员征集了118万人。同时,沙皇俄国还拥有200余艘战舰,而日本海军只有80艘战舰。当时俄国对日本的优势可以说是碾压。即使战败后,俄国的实力仍然远远强于日本。这是俄国人不服气的根本原因。实际上,打到最后撑不住的其实是日本。在日俄战争中,日本人不仅伤亡惨重,而且掏空了国库,还欠了一屁股外债。据统计,日本人在战争中伤亡总数高达20余万,耗费了15亿日元军费,还欠了8亿日元外债。当时的日本人根本无力再打下去,所以才主动请美英出面调停。而当时的俄国尚有余力,如果再打下去俄国人必胜,只是俄国人不愿意打了而已。

其次,日本选择在远东开战,明显是占了便宜。俄国是个欧洲国家,大部分工业、资源和军事力量都集中在欧洲,俄国人在远东的力量是比较薄弱的。以军事为例,当时俄国在远东地区的兵力只有4个师约12万人。尽管战前俄国向远东大肆增兵,但直到战前的1903年,俄国的军队数量仍然只有23万人。而日本和东北距离很近,可以说就在日本人家门口,日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资源和军队调到东北。虽然日本人总体实力远远逊色于俄国,但日本人在远东地区占有局部优势。战争开打后,日本人凭借地利,很快就把军队运送到了前线,其一线军队数量几乎是俄军的两倍。当然,最让俄国人头疼的不是军队数量不足,而是后勤补给问题。因为俄国人从欧洲向远东千里迢迢地运输物资和军队太困难了,俄军的后勤补给一直不堪重负,空有几百万军队和堆积如山的物资运不过去。

毫无疑问,日本人在战争中占了便宜,这是俄国人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日本人跑到欧洲和俄国人打,估计俄国人会把日本人按在地上摩擦。实际上,在战争后期,日俄战争的形势已经开始逆转,因为在1904年7月西伯利亚铁路通车了,俄国人可以有效地得到欧洲的援助。这也是俄国人在和日本人谈判时异常强硬的主要原因。两国谈判时,日本人狮子大开口,向俄国勒索30亿,而沙皇霸气地回复:要钱没有,不行就接着打。可以说,当时俄国人并不服日本,而且有实力继续和日本人打下去。只是俄国人不愿意让英美坐收渔利,所以中止了战争。俄国人心里清楚,日本不过是美英的一杆枪,美英想利用日本来削弱俄国人。

在战争中,英美疯狂援助日本,又是给钱又是卖武器,日本打俄国的军费大部分都是从英国伦敦金融市场借来的。如果没有美英的强力支持,日本人早被俄国人干翻了。为了刁难俄国人,英国人故意封锁地中海和苏伊士运河,让俄国的波罗的海舰队绕了大半个地球才到达远东。俄国海军到达远东时,已经筋疲力尽,而且远东战事即将结束,当时,日本人已经占据绝对优势,即使俄国海军不被偷袭,俄国人也赢不了了。日本人能打赢俄国,美英功不可没。如果没有美英,估计俄国军队早就从北海道登陆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