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为什么不向海上扩张?了解下世界三种文明的扩张方式

2020-09-11 18:26:19 作者: 中国古代为什

中国古代一直是一个大陆强国,基本没有向海洋扩张。中国大陆周边有无数的岛屿,如日本群岛、琉球群岛、菲律宾群岛、南洋群岛等,但是,几千年下来,中国手中只有海南岛和台湾岛两个大的岛屿。在明朝时期,中国打造世界一流的舰队,但是舰队并非去海外扩张,而是去宣扬国威、大肆册封、搞朝贡外交,终明朝一代,没有为中国多占据一个岛屿。为什么中国古代不热衷于海洋扩张呢?

世界古代的国家和文明,我们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分别农耕文明、商业文明(海洋文明)和游牧文明,有人认为还有“渔猎文明”。实际上只有渔猎民族,并没有渔猎文明,因为渔猎阶段是没有进入新石器的民族,一旦进入了文明时代,渔猎经济就被取代了。这里文明的意思不是说有文化,而是进入了国家阶段。

农耕文明的主要位于大河流域,所以也叫做大河文明。农耕文明的经济依靠农业,国家财政收入主要从农民或者农奴的劳动者获得。因此,农耕国家的扩张,就是想扩大耕地面积,得到更多的征收人口,加强国家的势力。例如,埃及的主要扩张方向是沿着尼罗河谷扩张,西亚的国家基本都是想占据广大绿洲地区。

中国是最典型的农耕文明国家,因此扩张的主要方向就是黄河、长江、珠江等流域,其中比较适合农耕的辽东、西域、河湟谷地、河套平原也是中国主要的扩张方向。但是深入北方的大草原地区,以及东南亚的丛林地区,那就无法扩张了。中国周边有很多岛屿,在古代人烟稀少,如果想占据也容易。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占据这些岛既不能增加耕地,也不能增加多少人口,所以古代王朝就不愿意向海上扩张。

凡海外夷国,如安南、占城、高丽、暹罗、琉球、西洋、东洋及南蛮诸小国,限山隔海,僻在一隅;得其地不足以供给,得其民不足以使令。若其自不揣量,来扰我边,则彼为不祥。彼既不为中国患,而我兴兵轻伐,亦不祥也。吾恐后世子孙,倚中国富强,贪一时战功,无故兴兵,致伤人命,切记不可。但胡戎逼近中国西北,世为边患,必选将练兵,时谨备之。——朱元璋《皇明祖训》

商业文明的扩张和农耕文明就不同了,它们主要是为了占据更好的交通据点,以便得到更好的商业条件。世界最早的商业文明是腓尼基、希腊和罗马,他们的扩张方向都是地中海周边为主,例如腓尼基和希腊在地中海和黑海一带建立了大量的殖民地,而罗马将地中海变成了内湖。大航海时代,欧洲人将海上扩张发挥到了极致,他们在全球建立殖民地。

罗马和迦太基争夺地中海霸权的战争

那么在海外建立殖民地的动力是如何来的呢?以希腊为例子,希腊本土不适合农耕,但是工商业发达,人口比较多,本国人口压力大。为了去海外占据更好的原材料产地,商业市场以及转移本国过多的人口,于是希腊人在地中海沿岸到处建立新的移民点。在上古时代,地中海周边许多地区还落后,占据殖民地是比较容易的事情。在近代,欧洲人又凭借船坚炮利去落后地区占据殖民地。比如葡萄牙殖民扩张的目的是为了垄断东方的香料贸易,西班牙殖民扩张是为了垄断金银。

另外一种文明就是游牧文明。游牧文明的经济依赖于畜牧业,因此游牧民族飘忽不定,他们活动在广阔的亚欧大陆内部。游牧民族的生产十分不稳定,缺乏物质积累。因此,他们形成了一种掠夺的习性,总是喜欢去发达的地区去抢。游牧民族喜欢到处征服,不过当他们征服一个地方之后,他们如果留下来不走,他们就被当地给同化了。同时,游牧民族自己也无法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大帝国,匈奴、突厥、蒙古等最后都分崩离析。因此,他们的征服缺乏稳定性,例如蒙古几乎打遍亚欧大陆以及东南亚国家,但是最终留给自己的还是草原那一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