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大展亮相故宫,450余件文物“讲述”紫禁城前世今生

2020-09-11 18:27:48 作者: 紫禁城建成六

央视网消息: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也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昨天(10日),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如约和游客们见面。展览精选了450余件文物和史料照片,讲述紫禁城的前世今生。此次展览使用了故宫博物院午门区域的西雁翅楼、正楼及东雁翅楼三个展厅。西雁翅楼展厅主题为“宫城一体”,空间色彩采用米白色,凸显明代石质构件立体效果,配合大量图版说明及书画展品,讲述明代宫城建设理念及建筑工程技巧。

明星展品:金瓯永固杯

午门正楼展厅,主题为“有容乃大”,空间色彩采用红色,烘托出清代紫禁城宫殿建筑及内檐装饰的华丽与精美。在这个展厅里,这只华美的金瓯永固杯,在众多展品中可谓是最引众人瞩目的。金瓯永固杯是清代皇帝在每年新年举行开笔仪式的时候专用的酒杯,通体布满金花,造型华美,其寓意也饱含着对家国的美好祈愿,同时它也和养心殿息息相关。

养心殿在清雍正时重修,到清末的二百年间,皇帝多在这里居住和办公,这块《勤政亲贤》的匾额就透露了雍正治国理政的心得。

新老照片对比:历久弥新 岁月安澜

除了历史文物的展示外,故宫博物院还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照片图像展。

“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从昨天正式向公众开放,到11月15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