澶渊之盟:对宋辽两国的影响

2020-09-11 19:29:37 作者: 澶渊之盟:对

在经过长期的战乱的影响之下,宋朝和辽朝之间的发展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双方为了更好的发展,就缔结了澶渊之盟,双方也由战争转向了和平的道路。澶渊之盟的缔结,除了对于两国的发展来说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对社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第一,带动宋辽友好关系的建立。

长时间的频繁战争使得辽国和宋国的军队士兵都精疲力尽,两国的百姓也因为长期遭受两国之间的战争而生活的苦不堪言。在这种情况下,澶渊之盟的建立使得双方由原来的敌对走向和平,也是双方的百姓和士兵都想要看到的一种局面,自然也就就得到了人们的支持。不仅是百姓,两国朝廷中的有识之士也都是对于澶渊之盟的建立提出了肯定的意见,王安石还专门为了澶渊之盟所作了一首名为《澶州诗》的诗。

澶渊之盟的建立为辽朝省了很大的一笔军事支出的费用,根据赵汝愚在《宋名臣奏议》记载:“自澶渊既盟之后 ,岁省用兵之费 ,国享重币之利。”由此可见,澶渊之盟带给辽朝的经济方面的利益是很大的。辽国的统治集团也清楚的看到,只有与宋朝保持良好的关系,国内的经济才能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因此辽朝也十分的重视与宋朝进行关系的交好,在宋朝的统治者宋真宗去世的时候,辽朝还集结大臣来为宋真宗送行。所以说,澶渊之盟的建立为两国之间进一步建立友好的关系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动力支持。

第二,带动两国生产力得更快发展。

从唐朝末年和五代以来,国家之中的割据势力之间频繁的发生战争,中原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了十分严重的破坏,百姓为了躲避战乱四处奔逃,许多耕地都被荒废,没有生产,大批的农民也在战争中死亡,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数量急剧减少。同时北宋建立之后,为了提升自己的军事实力,抵抗北方辽朝对于宋朝的侵略和战争,又在全国大量的招募士兵,修建各种防御的战略工事,阻挡契丹的兵力向南进军,由此又加重了当时百姓的负担,社会的生产能力明显的下降。

而澶渊之盟缔结之后,辽国的主要兵力不再用于与宋朝之间的战争,而是将目标转向了西域地区和高丽等地,这些地区由于本就较为弱小,因此辽国比较轻易地将其攻下,大大地扩大了辽朝的统治疆域,辽朝的生产发展逐渐有了提升。宋朝在少了辽朝这一强劲对手的频繁攻占之下,社会逐渐的稳定下来,中原地区的生产也逐渐开始有了一定的恢复和发展,百姓的生活逐渐稳定,社会生产力在稳定的环境中开始有了较大规模的提升,宋朝整体实力也开始逐渐的提升。

第三,促进了民族之间的融合。

澶渊之盟缔结之前,双方频繁的进行战争,自然也就不利于双方之间的文化的传播和经济的往来,而澶渊之盟缔结之后,宋朝作为中原地区各方面实力较为发达的国家,开始向辽朝提供经济方面的援助,徐梦莘在《三朝北盟会编》中记载:“祖宗朝赐予之费 ,皆出于榷场岁得之息。”由此可知宋朝向辽朝提供这部分经济援助对于经济实力较强的宋朝来说并不具有压力,并且这部分资金在宋朝和辽朝之间的经济贸易中能够再次赚回。但是这部分资金对于辽朝的发展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辽朝也在宋朝的帮助下逐渐强大的起来,辽朝和宋朝之间实现了现代意义上的互帮互助,先进地区带动落后地区的发展。

辽朝是由契丹族所建立的,而宋朝则是由汉族所建立起来的。双方在之前的战争中,由于不同的文化和生活习俗,一直很难进行交流,民族之间也存在着较大的仇恨,这自然是不利于我国的民族融合发展的。澶渊之盟缔结之后,宋朝和辽朝之间进行了友好的经济往来,文化也在两国之间不断的传播,双方的友好关系逐渐发展起来,这就为我国的民族大融合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条件,为后来民族融合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