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敬意,纸短情长

2020-09-10 21:44:35 作者: 这份敬意,纸

又是一年开学季,幼儿园里,一群从未离开过父母的孩子,怯生生地走进了陌生的教室,踏上了一段新的人生旅途。园门外,依依不舍的家长挥泪告别;教室里,刚刚入学的幼儿“哇”声一片。他们坐着哭、蹲着哭、站着哭、打滚儿哭、抱成团儿哭、围成圈儿哭,更有体力好的宝宝,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边跑边哭:“我要回家,我要妈妈!”网友调侃:“各位观众,请注意,大型年度'灾难片'之《新生入园》即将上映,一起去看看绝望的哭闹、暴走的小孩以及在崩溃中顽强不息的老师吧!”可这一切似乎都难不倒“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幼师。他们一边柔声细语安抚焦躁不安的情绪,一边加足马力追赶拼命逃离的孩子,一边不厌其烦抚慰泪眼婆娑的家长,一边还要谨小慎微地照料孩子们饮食起居中的每一个细节……“老师像妈妈”这话一点也不假,并且为了当好这一群孩子的“妈妈”,她们付出了太多……

受疫情影响,“各回各家、各气各妈”的学生们经历了“上一秒母慈子孝、下一秒鸡飞狗跳”的巨大落差,每天足不出户、绞尽脑汁辅导课业的家长被气得血压飙升、暴跳如雷。就在这时,一个好消息扭转了这“一度失控”的局面:“学校已开学、老师已出关,神兽已归笼,接下来的日子里,请家长吃好、喝好、玩好、睡好”,听闻此讯,家长们无不欢呼雀跃:“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熊孩子终于可以交给“万能”的教师了,家长终于可以拥有正常的生活了,只是辛苦老师了。于是,假期里竭尽全力上网课、隔着屏幕传知识的他们,在当完了不需要“粉丝”刷礼物、点小心心、点关注的“人气主播”后,又开始“忍父母所不忍、能家长所不能”,欣然接过了这一个个“甜蜜的负担”,传道授业、循循善诱、呕心沥血、诲人不倦,仿佛从不知疲惫、从不怕麻烦,一支粉笔书写着无悔青春,三尺讲台载满了爱与奉献……

他们披星戴月、起早贪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操碎了心、熬白了头,只为万千学子学有所成、为人师者不负众望。但苦口婆心的教育和劝说总会换来叛逆期少年的顶撞和屡教不改。毕业季如期而至,那些“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的不羁少年终于要离开这些曾让他们“生厌”的老师了,可他们却抱着老师哭了起来,即将离开校园、各奔西东的他们将永远感怀这一份份“唠叨”的爱……

有时想想,老师们真的“无所不能”,因为他们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里,带着学生遨游无边的海洋;他们可以让原本无知的孩子满腹诗书,可以让叛逆期的少年“回头是岸”,可以让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熠熠发光……但他们好像也有“无能”的时候,因为再优秀的数学老师也不能精准计算出自己站立讲台的时长,再出众的语文老师也从未吟诗赞颂过自己毕生付出的辛劳,再拔尖的美术老师也难以提笔描绘出自己头上日渐苍白的千丝万缕……我们的所有教师,他们再称职,也常常会因为忙于教育别人的孩子而不得不去亏欠自己的孩子……有时想想,老师的工作真的很简单,因为它可以简单到用一块普通的黑板、一根小小的粉笔和一生无悔的奉献就能创造一个又一个“知识改变命运”的奇迹!但这份工作也真的很复杂,因为它关系到人类的灵魂、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明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