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让我如何摆脱你?

2020-09-10 21:41:17 作者: 噪音,让我如

小区里的除草机又开始震天响了。这次我既没在读书,也没在写东西,而是在休息;恰逢小区里除草的大叔开始工作了。

是的,工作。环卫工人的工作,扰了居民生活的安宁,让人消受不了,又不好上前阻止;其结果只好坐等一切早早过去。

至今我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邻居家装修给我带来的困扰。我有午睡前读书的习惯,等读乏了,合上书刚要睡会儿时,装修的噪音便会不期而来。按常理讲,装修的工作人员倒是错过了午休时间,属于在正常的工作时间里投入工作;倒是我,因为贪恋书籍,将午休推迟,以致错过,而一旦错过,再想休息就难了。那仅一墙之隔的天翻地覆,打遍天下无敌手。

我总在想,如因我一人在下午的时间里,无法小憩一会儿,而埋怨邻居家的装修,是否是自私的表现呢?而按照法律装修噪音有一定的指数要求,好像是不得超过60分贝,可尽管如此,邻里邻居的,谁又会拉下脸来斤斤计较呢?

就像近日来,在对面楼下一家朝北开门的车库里,有一女的,开启了工作模式。门上张贴的是“XX工作室”,实则是间敞开门来面向几幢楼的直播间。

说是面向几幢楼,是因为这女子声音的清脆响亮,一旦开始直播,就我而言,无论读书还是写东西都无法进行下去的。我真想下得楼去,对她好言相劝一番,但为了避免与并不相识的邻里交涉产生口角,便暗自将冲动压下。

可她那声音,搞得需要静思的我实在头痛;要不给小区物业打个电话?因为小区里明令禁止商业活动,以防造成扰民行为。心想,物业这次为何没有阻止她呢?之前物业可是阻止了一家又一家,态度很是坚决。难道因为这属于一种个人的行动?想来也是,它毕竟不像超市啦、幼儿园啦、服饰店啦,易聚众。

总之,这位小姐姐在自己的天地里忙得风生水起,而我一想到生而为人求生总归不易,也只好摇头,关窗,拉门,以避锋芒。好在经过窗与门两道过滤程序后,声势明显减弱,简直称不上是噪音了。只是不知一块住着的其他人作何感想;反正我是那种遇事隐忍、不善据理力争之人,虽说少了很多与人的摩擦,自己却也委屈不少。

有了类似的几番经历,当我打算买台破壁机时,一听说噪音很大,我便立马警觉,首先想搞清楚会不会扰民,都有点神经过敏啦,生怕给人造成自己经历过的困扰。

但无论怎样,这些都还算是可以忍受的,不像小区西邻的财富广场;每逢假日,特别是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时候,犹如那雨后春笋,会不知从哪冒出许许多多的游乐设施,什么过山车、海盗船、鬼屋、马戏团等,五花八门,一应俱全,总给人一种吉普赛人来了的错觉。一连几天,各种小喇叭可着劲儿地叫嚣,那声势,是最无法忍受的了。

我永远都忘不了,财富广场刚开业时,不知具体哪家店,从早到晚将一首歌循环放,几乎持续了十几日,以致后来我一听到那歌,直抓狂。

当然,平日逢周末,总有商家借机搞个促销啦、宣传啦,小小的台子一搭就是舞台,一旁放个大音响,主持人、歌者、舞者,轮番上阵,热热闹闹,经久不息。

特别是晚上,光跳广场舞的就好几组,还有唱的,吆来喝去的小商贩,特别是那位每晚必唱的大哥,扩音设备一传好几里,倘若是唱得好听,最不济是硬把我从书中带入歌中,坏就坏在,他一唱必跑调,各种老掉牙的流行歌,经他之口,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每每这时,窝在家中看书的我,想那财富广场上欢乐的气氛,真可谓是全民同欢呀,夜晚总归是人们休息放松的时刻,能怪人扰民吗?怪只怪自己一不小心混入闹市之中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