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县萌娃上演“火场”逃生

2020-09-10 21:43:51 作者: 滦南县萌娃上

“请小朋友们不要慌张,排好队,捂好口鼻,跟着老师走,不要着急注意安全。”随着“叮铃铃”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队小跑下楼,撤离“浓烟”现场……这一幕是9月10日在滦南县第三幼儿园举行的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时的场景。

当天,一队队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有序的撤离,他们一只手扶着墙壁,另一只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身子小心地顺着楼梯往下跑,直到全部撤离到达操场上,小朋友才停下脚步。随后,班主任清点及报告人数,确认全员安全撤离火情现场……2分20秒,所有幼儿及教职员工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无踩踏受伤,无被困人员,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哪位小朋友能告诉我报警电话是多少啊?”“我们应该怎么拨打报警电话呢?”“打火机小朋友们可以玩吗?” “发生火灾的时候要弯腰,拿湿毛巾捂住口鼻”“要走安全通道”,消防演练前,滦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针对幼儿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疏散逃生能力较差等特点,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互问互答的形式,向幼儿园小朋友们讲解了如何逃生自救、如何拨打119电话报警、如何在火灾来临时寻求大人的帮助等知识,号召小朋友们将所学的知识传递给家人,共同增长防火自救技能。期间,宣传人员还带领老师和小朋友一同认识了灭火器,了解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巩固了教职工初期火灾的扑救能力。

“幼儿园每个学期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安全工作。今天的应急演练和知识讲座,让孩子们更生动具体的掌握消防知识,更带动家长们增强安全意识与应急能力,一起为幼儿营造一个安全、舒适、和谐的成长环境。”第三幼儿园李老师说道。

这次培训不仅让教职工和小朋友们懂得发生火灾后如何自救、如何拨打119电话报警,更懂得了面对突发事故要沉着冷静,紧急撤离,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幼儿园的御火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为营造良好的消防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燕都融媒体记者闫漪 通讯员冯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