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着几大未解之谜的清东陵,乾隆帝棺椁为何漂起?

2020-09-11 19:33:07 作者: 藏着几大未解

乾隆皇帝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清军入关后的第四位皇帝。

他主政期间,中国已经发展到了封建社会历史上的最高峰。

文治武功,繁荣昌盛,开创了康乾盛世的辉煌。

是人都会有生老病死,皇帝也不例外,嘉庆四年,一七九九年正月初三,89岁的乾隆死于养心殿,葬于清东陵裕陵。

裕陵的建造历时9年,耗银200万两,地宫当中还埋有大量的稀世珍宝,豪华程度和规制远远超过了他的爷爷康熙大帝。

可是让自封为十全老人的乾隆九泉之下无法瞑目的是,这座超级豪华的陵墓,若干年后遭到了东陵大盗孙殿英的毒手。

1928年,阴历4月29日,孙殿英带着一帮兵匪疯狂盗掘了慈禧的定东陵,顺手也把乾隆的裕陵给刨了,乾隆陪葬的所有无价之宝都被洗劫一空,其中的富春山居图,应该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吧!

裕陵地宫共有四道石门,前三道石门很轻松就被撞开,唯独这第四道石门,无论士兵们怎么用力撞击,就是纹丝不动。

最后只好用炸药直接炸了,简单粗暴,解决问题。炸开石门后,士兵们蜂拥而入。

让大家感到诡异的是,墓室内共有六樽棺椁,五樽还牢牢的摆放在原来的位置上,唯独正中央那樽最大,最重的乾隆帝棺椁不在棺床之上,而是漂到了石门后方死死的抵住了石门。

怪不得大家伙用了那么大的力气也打不开,难道是乾隆地下有知,知道有贼人前来盗掘裕陵便只身顶门?可他是怎么过来的呢?棺椁那么重,距离那么远,众人百思不得其解。

后来有考古专家认为,应该是渗透入地宫的地下水产生的浮力作用将乾隆棺椁漂起所致。但是为何其它五樽没有飘起来呢?这个问题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科学的解释,答案到底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