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被侄儿当成猪圈养赐封“猪王”,差点被宰!却最终逆袭称帝

2020-09-11 07:34:05 作者: 他曾被侄儿当

导语:他生于帝王之家,长得白白胖胖。即位前,他遭人猜忌,被脱光衣服关在“猪圈”里,扮的是猪相,吃的是猪食,任人羞辱,任人打骂,甚至几次险些被当做猪杀掉,是个可怜巴巴的落魄王爷;即位后,他猜忌别人,拿起手中的霍霍屠刀,利用手中的生杀大权,屠杀功臣,屠杀宗室,一脸的凶相,一身的血腥,是个地地道道的残暴皇帝。这位从“猪圈”里爬出来的屠夫皇帝,就是南北朝时期刘宋王朝的第七任皇帝——宋明帝刘彧。

南北朝时期的南朝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刘彧就是南朝宋国的一位皇帝。

刘彧身为皇族之后,在自己的哥哥宋孝武帝时期,曾在很多重要的职位历练过,包括京城中的一些军队职位。

宋孝武帝对于自己的兄弟都是严加防范,唯独对刘彧加以重用,这其中有着路太后的原因。

刘彧很小的时候,他的母亲就去世了,他是被路太后抚养长大的,他成年后,每当路太后有疾病时,总是亲自侍奉,因此得到了孝武帝的信任。

刘彧也是一位非常爱好学习的人,对《论语》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孝武帝去世后,其幼子刘子业继承大统,刘子业是一位荒淫凶暴的皇帝,为了防范他的叔叔们谋反,他把自己的叔叔都软禁在皇宫中,并且派人暗暗监视,甚至有时候对他们进行侮辱。

在残存的六位叔叔当中,以十一叔刘彧、十二叔刘休仁、十三叔刘休祐年龄较长,历任地方刺史,具有丰富的政治经验,且拥有较强实力的军队,因此被刘子业视为心腹之患;

而三王当中又以刘彧年长,自然成为刘子业实施迫害的重点目标。同时也是因为刘彧的声望比较高,刘子业怕其争夺自己的皇位,曾想过杀掉刘彧。

但是就这么毫无理由的杀害,肯定会对自己的声望造成负面的影响,也会造成朝中大臣们对此人心惶惶,但是不处理掉几位皇叔,他有彻夜难眠,总是想着亲叔叔们会策反他,谋朝篡位。

为了打击和羞辱叔叔,一贯擅长恶搞的刘子业把“形体并肥壮”的三王“以竹笼盛而称之,以太宗(按:刘彧)尤肥,号为‘猪王’,号休仁为‘杀王’,休祐为‘贼王’”,并且令其“录以自近,不离左右”。

除了限制人身自由,刘子业还“以木槽盛饭,内诸杂食,搅令和合”,从生活饮食上加以迫害。

由于刘彧长得白白胖胖,刘子业干脆“掘地为坑阱,实之以泥水”,专门为他建造了一个“猪圈”,动辄下令“裸太宗内坑中,和槽食置前,令太宗以口就槽中食”,看到刘彧像猪一样在泥水里蠕动、吃东西,刘子业“用之为欢笑”(《宋书》)。

有次刘子业要杀他,幸亏建安王刘休仁赔着笑脸打圆场说:“这头猪还不到死的时候,等陛下过生日再杀了他取出肝肺,岂不是更好?”这样刘彧才捡回一条性命。

后来,刘子业被杀,刘休仁拥立刘彧为帝。

但这头猪称帝后,更是无情与残暴,不仅不懂得知恩图报,还大肆残杀对及曾有过帮助的大臣们,首当其冲的就是号称‘杀王’的休仁为和号称‘贼王’的休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