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唐朝就已经开征了

2020-09-11 04:22:06 作者: 房地产税?唐

唐德宗建中四年(公元783)年五月初八,唐朝开始征收“房地产税”。只不过,那个时候还没有这个“房地产税”这个名字,当时叫“间架税”。

房地产税

此时的唐朝已经人到中年,并且陷入了严重的中年危机。自从安史之乱以后,大唐帝国就在纷飞的战火中不停的喘息,一直没有缓过劲来,直到寿终正寝。

建中四年的时候,距离安禄山起兵反唐,已经过去28年了。安禄山、安庆绪、史思明、史朝义也早已死去多年,就连大唐帝国的拯救者郭子仪也于两年前去世。按理说,随着双方领袖级人物的相继离世,战争也应该结束了。但事实上,安史之乱的阴影一直没有消散,战争像幽灵一样始终在大唐帝国的上空游荡。

朝廷对于安史之乱平定的并不彻底,战争打了八年,双方都已经筋疲力尽。为了尽快结束战争,朝廷对安史旧将采取了姑息政策,只要臣服朝廷,就既往不咎。

那些安史旧将们摇身一变,成为了帝国的节度使,不仅享有高官厚禄,还可以继续保持自己的势力范围。如此一来,安史旧地就成了新的割据藩镇,他们表面上臣服朝廷,实际上却割据一方,朝廷无力掌控,时不时的就会有人举起反叛的大旗,朝廷不得不经常派兵平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仗就得花钱,经常打仗就会没钱花。

怎么办?

自古以来,想要有钱只有两种方法,一个是挣钱,一个是省钱,也就是开源和节流。

指望那帮骄奢淫逸的封建统治者节流是不太靠谱的,所以封建社会的历朝历代想要充盈国库大都从开源上做文章。

面对捉襟见肘的财务状况,户部侍郎赵赞向唐德宗建议开征间架税。

史料上对间架税的描述主要有以下几个要点:

一、什么是间架税?

史料上说“每屋两架为一间”,架是指柱子,意思是前后两根柱子可以认定为一间房子。刚开始我不太理解这句话,两根柱子上面加个顶无论如何也构不成一间屋子。直到我看到一种自行车棚子,才恍然大悟。联想到农村有一种简易的牲口棚,大体上也是这个样子,只不过支架结构换成了木质的而已。现行的房产税对房产的定义也是有顶有柱、可以遮风避雨,例如加油站的棚子就是房产税的征税对象。

自行车棚

其实,唐朝的间架税就是原始的房地产税。

注意:现行的房产税和房地产税并不是一个概念,房产税目前仅仅对商业房产征税,比如商场、写字楼、厂房等。我们现在经常议论的房地产税指的是对居民住房征税的一个税种,目前我国的房地产税还没有开始正式施行,还在论证和立法阶段。

二、征收方法

唐朝间架税开征之时,政府把房屋划分成上中下三等。上等房屋交两千钱,中等房屋交一千钱,下等房屋交五百钱。至于房屋等级的确定,房主自己说了不算,由官府派出吏员入室调查统计确定。

目前现行的房产税有一个房产原值的概念,如果您不是专业的财税人员,您可以简单粗暴的这样理解,一套房子的房产原值约等于买房子的价款加上装修费用(包含不可移动的家具电器),房产原值的确定基本上就是这个样子。房产税的金额就等于房产原值乘以房产税的税率。

看明白没?唐朝的间架税基本上也是走的房产原值的路子,只不过他们计算的更加简单粗暴,直接分上中下三等,连税率都懒得设了,直接定额征税。

如果我们以后要开征房地产税,几乎也逃不过房产原值的窠臼,大体上也会是房产原值乘以税率的路子。所以,您的豪宅到底比普通住房要多交多少钱,您心中大致先有个概念。

三、处罚措施

官府的工作人员是有限的,而房子是无限的,以有限应对无限,怠矣。再加上当时人员居住比较分散,房屋的数量不好统计,容易出现隐匿房产的行为。针对这种税收流失的风险,唐朝政府采取了举报有奖的措施,充分动员广大老百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战斗。

唐朝政府规定:有敢藏匿房屋者,给予重罚。每藏匿一间,重打六十大棍。举报者,奖钱五十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