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唐王朝的最后一刻:皇室血脉被屠戮一空,三十名大臣抛尸黄河

2020-09-11 03:15:11 作者: 李唐王朝的最

引言清代诗人洪亮吉在《起义兵》一诗里这样写道:“唐高祖,起义兵。何不学汤武,乃袭禅让名。”禅让,在历史的变更中早已失去了“让贤”的原意,反而成为了谋朝篡位的遮羞布。唐朝的第一个皇帝李渊是如此,最后一个皇帝李柷同样如此,只不过,他们的地位反了过来。

当李渊得知杨广在江都被宇文化及杀死的时候,他便知道自己一直在等待的机会已经来到。果不其然,在公元618年6月,也就是隋炀帝死后两个多月,隋朝的末代皇帝隋恭帝杨侑即宣布,将王位禅让给李渊。李渊“不愿”接受,为此还痛哭了三次,但是在众臣的坚持下,李渊“不得不”登上皇帝宝座,唐朝就此建立。

▲李渊剧照01

巧合的是,隋文帝杨坚同样也是由北周静帝将皇位“禅让”给他的,可能在乱世中,“禅让”就成了一种潜规则,其实也就是谋朝篡位的掩盖之词。隋恭帝既然已经将皇位交出,所以第二年便可以因病去世了。此后李渊以及他的儿子秦王李世民、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等人四方征战,终于平定天下。李渊在登基的时候,一定没有想到自己的皇位也有被“禅让”的一天,好在虽然他的皇位继承人不是他所选择的李建成,但李世民总归也是他的儿子。

此后,李世民开启了贞观之治,并且将一位未来的明君纳进了他的后宫。李世民之后,李治、武则天、李隆基等皇帝的励精图治,将唐朝国力推向巅峰,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以至于大唐盛世一直被传颂至今。

▲唐朝画像

盛极必衰是万事万物的必然规律,大唐帝国在经历了辉煌灿烂的巅峰后,便开始走下坡路。唐朝的各地藩镇开始不受控制,终于在唐朝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爆发了安史之乱。在安史之乱中,值得庆幸的是,名将张巡在睢阳拼死挡住了安禄山意图南下的大军,保住了向来富庶的江淮一带,这也就保住了唐朝廷的财政收入。02

在安史之乱被平定后,唐朝不可阻挡地走向了衰落。有了安禄山和史思明的榜样,各地节度使更加不受管控,敢于公开与朝廷对抗。但是在这一段时间内,由于藩镇间的相互攻击,以及唐宪宗采取了一些缓和措施,唐王朝的命运还没有马上走到终点。

▲唐宪宗李纯画像

但是唐宪宗时期的牛李党争以及随后的唐文宗时期的甘露寺事变,再次为唐王朝的统治埋下了隐患。乾符五年(公元878年)爆发的黄巢起义将唐王朝彻底送上了末路。黄巢率领的起义军迅速摧毁了唐王朝的经济基础,三年后,唐僖宗不得不从长安逃往成都。但是很快,黄巢便将自己的悍将朱温“送”给了唐僖宗。

朱温原本是黄巢麾下最得力的大将之一,为黄巢立下了无数战功,但就在中和二年(公元882年),朱温在一次战役中接连数次向黄巢求援,但是这些信件都被黄巢的身边人给拦下了。朱温深思熟虑后,决定投降。从此他就变成了唐僖宗口中的“上天赐予之上将”,调转枪头对准了黄巢起义军,朱温也被唐僖宗亲自赐名为朱全忠。

▲朱温画像03

此后朱温与李克用相互配合,一同围剿黄巢。在扑灭黄巢的起义军过程中,朱温不断被加封加赏,唐僖宗死后,唐昭宗继位,同样对朱温信任有加。朱温借着平定宦官之乱,诛杀京城内的宦官700多人,结束了唐朝多年的宦官专权局面。但是这件事对唐王朝来说只能叫做:刚出狼窝,又落虎口。朱温将唐昭宗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唐昭宗此时也无力反抗,只能对朱温言听计从,成了一个傀儡皇帝。

天佑元年(公元904年),朱温强迫唐昭宗迁都洛阳。与此同时,李克用等地方政权组成联盟,以兴复唐王室的名义讨伐朱温。朱温只得迎战,但是又担心唐昭宗还有什么别的心思,便索性将唐昭宗以及他的多位嫔妃全部杀死。然后将唐昭宗的嫡次子李柷立为新帝,唐昭宗其余的子嗣被朱温全部杀死。在这个时候,唐王朝已经名存实亡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