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坤明:宋太宗赵光义长子赵元佐,同情秦王赵廷美,太子之位被废

2020-09-11 02:10:22 作者: 朱坤明:宋太

宋太宗赵光义依靠自己的谋略,和威逼利诱安插亲信王继恩,成功夺取皇位,自己好不容易成为一国之君,君临天下,自然会防备弟弟依葫芦画瓢,有样学样。所以他派出大内高手密切关注秦王赵廷美的一举一动。但是他的长子赵元佐却很喜欢这位皇叔,让他非常的生气,于是将他的皇子身份废除,可怜呀。

赵元佐非常的聪明,文武双全,骑马射箭样样精通,宋太宗赵光义亲征北汉、契丹的时候,都把他带在身边,教受统兵打仗的本领,熟悉兵书战策,将来成就一番霸业,和秦始皇、汉武帝一样成为明君。

但是宋太宗赵光义的这个儿子很善良,对秦王赵廷美言听计从,吟诗作画,谈论风情他都喜欢,就像《雍正王朝》里的八爷和雍正的长子一样。

宋太宗赵光义为了彻底铲除秦王赵廷美的美梦,把他软禁到一个穷地方,郁郁而终。这下不得了了,赵元佐拿皇帝没有办法,就拿身边的仆人和奴婢出气,动不动就训斥和大骂,老百姓意见很大,纷纷告御状。宋太宗赵光义一忍再忍,但是赵元佐非常任性,胡作非为,一把火把自己的宫殿都点了,这还得了,于是把他废为庶人,圈禁起来。

宋真宗、宋仁宗赵恒对他都挺好,赵元佐被封为太师、尚书令、中书令、天策上将军,所以他一辈子也过得挺舒服。

做有爱心负责任的电影剧本作家,朱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