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诚珍贵手札曝光,一级上将书法这么差劲?原来都是假象

2020-09-11 01:09:46 作者: 陈诚珍贵手札

陈诚

在国民党的将领中间,陈诚是最受蒋信任的一位。他不仅是民国陆军一级上将,还做过台湾省的主席等军政要职。蒋将陈诚始终看作股肱之臣,陈诚对蒋也一直忠心耿耿。陈诚人有儒雅的书卷气质,再加上厚道、忠诚的品格,所以被善于知人的蒋介石看重。

陈诚书法

在民国的高级将领中,陈诚虽说不是书法最好的,起码也是中上水平。他的书法沉稳内敛,没有半点张扬,透着一股儒雅之气。这样的字,和他的形象、气质是很吻合的。

近见到湖北省档案馆所藏珍贵档案——一件陈诚关于请扣留湖北省农业改进所职员倪汝海、陈锦玉的函。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陈诚任湖北省主席、武汉卫戍司令和第六战区司令长官,负责武汉防务。这封信札,是陈诚写给当时建设厅林厅长,让其扣留鼓动学潮的倪汝海、陈锦玉。

陈诚写给建设厅长的信札

陈诚在函中写道:现在农业改进所服务之倪汝海、陈锦玉鼓动学潮,着即扣留,听候查办。此令。建设厅林厅长。陈诚,十月十二日。

众所周知,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建立合作,即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但是,国民党仍在背地里奉行一些限制、反对共产党的政策。在这样的背景下,共产党人依然在积极、隐秘地向大众宣传抗战与进步思想,其中学小、机关是发展的重点。陈诚作为当时湖北主政者,当然也是国民党对共产党政策的主要策划、执行人。这一信札就是那一时期直接的物证。

陈诚书法

平时所见陈诚书法,端正内敛、出规入矩,多见对法度的遵守,而此件信札则书写得相当随意,并不讲求笔画、结体的精到,有的字甚至还掺杂着并不十分协调的隶书的写法,可见日常书写与创作还是有差别的。

其实,这封稍微有些随性、潦草的信札,并不是陈诚真实的书写水准,他认真创作的书法作品还是很耐看的。陈诚有着较好的书法底子,无论楷书还是行书,都能出规入矩,一笔一画都很有法度。透过这样的书法,就能猜到其人的谨慎。

陈城书法

陈诚很讲究实际,他在台湾省主席的任上,在民生、军事、经济各方面皆有政绩,将慌乱不堪的局面治理得井井有条,显现出他的水平与能力。对于那段历史,我们也知道陈诚的策略就是求安求稳,以安稳求安定。

这样的心态,很像他书法里反映出来的景象——不求创新、只求继承,讲究书写的功力积累与气质的雅致。这使他的书法工稳有余而活力稍逊。

梁寒操、陈诚、张道潘书法

民国其实一些政要、将领,大多都有传统旧学的底子,所以擅长书法者也不在少数。且不说于右任、谭延闿这样的书法大家,就是何应钦、李宗仁、白崇禧、何成浚这样行伍出身的将领,以及孔祥熙、宋子文这样的财阀,书法都是很可观的。

关于他们的书法,我们以后慢慢来谈,欢迎大家多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