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被立储前一天,和珅登门献上宝玉,嘉庆看罢:我登基后你必死

2020-09-11 01:07:39 作者: 嘉庆被立储前

乾隆在位60年的时间里,曾经先后立过3个太子。最开始,乾隆认为皇二子永琏跟自己最像,于是早早的写下诏书,并把它藏在了“正大光明”匾额之后,但遗憾的是,后来永琏因病去世,年仅9岁。

这之后,乾隆有打算立七皇子永琮为太子,但他却在2岁时出痘而死。富察皇后的确是命苦之人,两个儿子先后被立储君,但却无一例外的夭折,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乾隆都没再提过立太子的事情。

直到乾隆38岁那年,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将皇十五子永琰立为皇储,但当时一直对外保密,直到乾隆六十年,35岁的永琰才被正式立为皇太子,转年接过了乾隆的禅位,正式登基称帝,也就是后来的嘉庆皇帝。

乾隆执政早期,凭借康雍留下的巨额遗产,清王朝的综合国力一直稳步上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乾隆在处理社会矛盾时,表现出了极端的固执和保守这也导致大清错过全方位改革的最好时机。

其实,所谓的康乾盛世,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强盛,当时百姓的生活水平并不高,而且人均寿命竟然是历代大一统王朝中最低的,盛世只是徒有虚名而已。

从乾隆晚期开始,清朝的财政就面临着巨大困难,军备废弛、吏治腐败,各地的义军层出不穷,白莲教就是在当时传播开来的。嘉庆手握大权后,首先要做的自然是稳固统治地位,为了表示自己的决心,嘉庆逮捕并诛杀了和珅。

其实,嘉庆杀和珅,也不完全是为了以儆效尤,早在嘉庆还是太子的时候,就已经对和珅心怀不满了。

当年,嘉庆被秘密立储之后,和珅不知道从哪里得来了消息,他赶在乾隆宣布立储的前一天,给永琰献上了一块价值连城的宝玉,以此来暗示自己拥立有功,希望新皇以后能多多关照。

嘉庆表面上装作很高兴,但心里早已经恨得咬牙切齿,自己还没登基,和珅就跑来邀功了,日后自己当上了皇帝,那和珅岂不是要成为下一个曹操?从那时候开始嘉庆就下定决心,登基之后一定要把和珅碎尸万段!

但这其中有一个很大的阻碍,那就是乾隆,嘉庆知道他一向宠信和珅,而且和珅一直掌握着军政大权,在朝中的势力非常庞大,想要扳倒他绝非一件易事。

所以嘉庆选择欲擒故纵,有人跑来弹劾和珅,嘉庆就会立刻为和珅说好话,而且把很多军国大事都交给和珅来决断,以此让他放松警惕。

乾隆正月初三去世后,嘉庆第二天就展开了行动,显示剥夺了和珅的军政大权,之后命令他全天给乾隆守灵,不准离开半步。

正月初八,王念孙等官员联合上奏弹劾和珅,嘉庆当即下令免除和珅的全部职务,把他押进了刑部大牢,之后派两位亲王去和珅家里抄没家产。

从和珅被抓到案件审理完毕,总共只花了15天的时间,最终,嘉庆罗列出了和珅的20大罪状,文武百官奏请将和珅凌迟处死,但是为了朝廷能够体面,嘉庆下诏赐给和珅一条白绫,最终,一代权臣以上吊自尽的方式悲惨收场。

嘉庆处理和珅的手段干净利索,事情进展的如此顺利,可能连他自己都没想到。和珅被处死后,有人建议一并追查他的同党,但嘉庆并没有采纳,只是处理了几个和珅的亲信,对那些曾经攀附和珅的人既往不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