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雷锋·衡阳好人:“全能老师”全勇刚“支教的那五年”

2020-09-10 12:09:29 作者: 身边雷锋·衡

衡阳新闻网讯记者邵俊杰报道背上行囊,告别妻儿,2014年至2019年连续五年主动报名前往怀化市辰溪县一所乡村学校支教,成为衡阳支教时间最长的老师。在支教乡村的三尺讲台上,他用青春点燃梦想,用爱心传承希望,用知识改变观念,谱写了一曲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职守、爱岗敬业、真心育人的动人赞歌。他就是现任衡南县星火中学数学老师全勇刚。

初见全勇刚,看上去憨厚老实、皮肤黝黑的他却十分热情,采访中谈到其支教的那段日子,他面带微笑地向记者讲述着那段难忘的时光。

2014年4月,全勇刚的女儿出生,他感受到了初为人父的喜悦,更体会到了天下为人父母的心情。看到当下农村仍有一些留守孩子缺乏关爱、缺乏教育,他内心非常焦虑,觉得肩上担子是如此重。

“当了这么长时间的老师,我可以感受到孩子们那种迫切得到关爱和教育的心情,一想到这,我就感觉全身充满了干劲,我要尽我所能,让孩子们获得他们应当得到的关爱和教育,这也是我主动报名去支教的原因。”同年9月,他做通了妻子的工作,放下对襁褓中的孩子的不舍,来到了怀化市辰溪县民族中学进行支教。这里山高路远,交通极为不便,学校澡堂没有热水、食堂也很简陋,但他没被困难吓倒,很快适应环境,以校为家,安心工作。

全勇刚告诉记者,支教的学校专任教师极度缺乏,分配工作时,校长找他谈话,希望他把数学和历史两门课都兼起来,尽管工作量很大,还是跨学科教学,但看到校长恳切的目光,想到自己来这里的初衷,他毅然接受了任务。一个班的数学,三个班的历史,每周20节课(含早晚自习),看得见的繁重教学任务令人疲惫且压力巨大,看不见的是课后那些事无巨细的备课、撰写教案、批改作业、考试……全勇刚说,自己也不是没打过退堂鼓想过放弃,也不是不想家里的“大小情人”,可是舍不得也放不下那些需要他的孩子,那是一双双渴望知识和进步的眼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逆流而上,才是真正男子汉。通过不断努力,他所教班级在全镇质量抽测中,数学排名第四名,历史排名第三名,这是该校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一年支教任务圆满结束时,家长和孩子们含着泪水拉着全勇刚的手,依依不舍。看到这一幕,全勇刚许诺再回辰溪支教一年。2015年9月至2016年7月,他听从大山的呼唤,为了那句承诺,又一次来到辰溪,这次他被分配到辰溪实验中学任教,因为教学需要,他又“走马上任”承担5个班的地理教学任务。高超的教学水平、新颖的教学方法,全勇刚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把该校的地理教学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2018年9月,全勇刚来到怀化市黄溪口中心学校支教时任5班班主任,据上一任班主任介绍:班上有个学生小宋,不热爱学习,也十分调皮,让老师们都感到焦头烂额。对此,全勇刚在家访中了解到这位学生的父亲和母亲都在外打工,每天早出晚归,对孩子疏于管教,再加上本身学习基础差,所以该生对学习没有丝毫兴趣。

针对小宋同学缺少父母关爱的现状,全勇刚从关心他的生活入手,利用课余时间找他聊天,询问他的生活情况,心理动态。对于作业中的疑难地方,全勇刚就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讲解,使他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爱与呵护。很快,该生就能和班上的其他同学和谐相处,在潜移默化中向优秀学生学习、看齐。通过半个学期的努力,小宋同学的精神风貌,课堂纪律,学习自觉性都大有改观。

“留守孩子很多是比较叛逆的,对于他们,我们不能对他们打和骂,那样只会适得其反。我们要真正用心去关爱他们,让他们真切的感受到得到了关爱和重视,这样孩子们才能健康快乐成长。”回想起支教的那段时光,全勇刚表示,当看到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不断上升后,自己就和吃了蜜糖一样,由衷的开心,这也是对自己最好的鼓励和鞭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