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乐事一箩筐

2020-09-10 05:39:11 作者: 开学乐事一箩

云南德钦县第一小学(民族小学)的小学生们。江初摄

连梦琪在学校图书馆看书。刘钇灼摄

王显勇(右)和学生在讨论问题。王洁摄

王馨(前)和同学们在开学典礼上。王明峰摄

斯那取宗江初摄

孙诗雨在武大校门前留影。黄志敏摄

邵天骄假期探访西安兵马俑。侯欣摄

随着全国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各地近日陆续进入开学季,学生们再次返校,还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

新老师的“真面目”

■ 连梦琪 新疆昌吉市第九中学高三学生

9月6日,我和我的同学们重返校园,迎来了新学期。作为高三学生,时间对我来说就像金子一样宝贵。每天从早晨8点进校门,到下午7点离校,我们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但即便如此,我们也要坚持每天测量3次体温,按时完成防疫消毒杀菌工作。

新学期的校园有很多乐事。比如我们终于见到了新老师的“真面目”。在家上网课时,我们得知班上换了一位物理老师。在家隔着屏幕,看着这位新老师不苟言笑,我们都有点儿紧张,想着她以后会不会经常批评我们。没想到,开学后的第一堂物理课上,我们见到的居然是一位特别年轻的女老师,爱说爱笑,和网课上看到的人完全不一样。“我担心你们在家不认真听课,就把自己打扮得成熟些,声音也故意装得深沉些。”没等老师说完,课堂上已是笑声一片,很多人暗暗长吁了一口气。

当然,同学们也有很多变化。比如班里的几名女同学为了在高三省出更多时间去学习,毅然剪掉了长发。到学校后,我在人群中找了好一会儿才认出她们。课堂也真正热闹了起来。在家上网课的时候,同学们在家听课时想着听完就行,只要老师不提问,很少有同学主动发言,好像每个人都变得安静了。回归校园后,同学们又满血复活了。第一堂数学课就特别热闹,大家回答问题的声音一个比一个响亮,老师特别满意。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作为学生的我并不能做些什么,但做义工的爸爸和当护士的妈妈都在一线参与抗疫。他们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着我,让我对刚刚开始的高三生活充满信心。迎着朝阳,呼吸着校园的空气,听着教室里的读书声,我觉得自己有了更大的能量,去追逐我的大学梦。

记者 阿尔达克整理

还是在学校好!

■ 王显勇 北京海淀区花园村二小教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北京市的中小学、幼儿园实行分批、错峰开学。9月7日,北京约52万名小学二年级、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返校开学,这也是疫情以来惟一没有返校经历的孩子们,比如新学期二年级的孩子,从去年9月至今,他们只上了一个学期,被称为“史上最短一年级”。

对于刚刚度过超长“假期”的孩子们来说,开学是件令人既兴奋又忐忑的事。不过,虽然开学晚,但学校没有忘记这批离开校园最久的孩子,期望尽快唤起孩子们对校园的美好记忆。有的学校还请来高年级学长敲起欢迎鼓,欢迎学弟学妹重返校园。

我自己带的学生是六年级,9月1日开学。开学那天,我和一个学生聊天,问他是喜欢居家学习,还是到校上课?孩子毫不犹豫地说:“还是在学校好!因为有伴儿!”上学期,学生们居家学习,看课程视频、写作业,和老师同学交流大多是通过电子设备,大家已经习惯了隔屏学习的状态。然而,“有伴儿”才是孩子们内心渴望已久的事。这位同学所说的“伴儿”不仅指的是同学,也包括老师。因为孩子们是群体社会人,他们的学习活动需要同伴的互助与分享、老师的鼓励与指导,只有融入群体中,他们才能更好地成长。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