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害岳飞的昏庸皇帝-宋高宗赵构

2020-09-10 23:52:19 作者: 杀害岳飞的昏

宋高宗赵构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满江红》岳飞

每次想到这首词,都会不由得感慨一番。作为历史上有名的民族英雄(现在好像不太强调这个了),岳飞的境遇让人心痛。而今天的主角就是杀害岳飞的最大凶手-宋高宗赵构。

据史书记载,宋高宗赵构年少时天性聪明,博闻强记,很得宋徽宗的喜欢,被封为节度使,拜公爵。正常情况下,照这个剧情走下去,一般会有两种结局;一是成为等他兄弟即位,成为朝廷重臣,国家柱石。另一种是等他兄弟即位,因为能力太高而被猜忌,最终被杀或者郁郁而终。谁也没想到命运会送给赵构另一种人生,把自己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当时宋朝的形势很不好,虽说澶渊之盟后,宋辽总体和平,但是没想到东北地区的女真族迅速崛起,很快就建国称帝,而且仅仅用了10年就灭掉了辽国,逼得耶律大石不得不去中亚地区混。这样一来,宋朝就不得不直接面对金国的骑兵。

其实一开始金国没想对付宋,因为金国一直仰望宋朝的文化,而且听说宋是大国,一开始礼敬有加,而且双方还约定一起攻辽,这是双方的蜜月期。

其实一直都想不明白宋为什么要和金合作进攻辽国。毕竟和辽已经和平共处了这么久,虽说每年都得给点银子,但是相比较战争带来的损失,还是比较划算的。再说了辽还是比较守信用的,拿钱办事,绝对不赖账。难道是窝囊了久了回光返照想要雄起一回?总之宋在这是理亏的。

理亏也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只要把辽灭了,就把幽云十六州拿回来。不讲究就不讲究吧,也顾不了这么多了。可是战争的结果让人笑掉大牙。辽国当时有五京(上东南西中),按照战前部署,宋朝要攻打辽国的南京(不是江苏南京,是今天的北京一带),然后幽云十六州就归宋朝结果宋朝打了半天也没打下来,最后还是金国帮了宋一把,当然也不是白帮的,城内的东西全被金带走,只留下一座座空城。按说虽然丢了但是地方也到手了,基本算是达到目的了。双方该和平共处了。谁知宋朝这时候昏招迭出,最终葬送了自己。

当时河北的一些地方属于金国,金国统治比较简单粗暴,于是很多人心怀不满,便想回到宋国这边,没想到宋朝竟然同意了,完全没考虑的这违反了宋金之间的约定,还为此时洋洋得意,真不知羞耻为何物。本来金国就对宋有意见,光会练嘴,一到战场上就拉稀。现在还公然挖自己的墙角,新仇旧恨一起算,看清了宋朝虚实的金国毫不客气,一举打到开封城下,此时距离辽国灭亡不到一年时间。

这时赵构还是康王,皇帝是宋徽宗。多亏了李纲等人拼命守城,金国见破城无望,在和宋签订合约后撤军北返,后来赵构自请出使金国谈判,赵构当时还是比较勇敢的,在金营毫无惧色,被扣留十日。然后金国看赵构不屈服,便让宋朝换人接着谈,赵构只得返回开封。

按说经过这次之后宋朝君臣该长记性了吧,可是有些人天生就是没脑子,忌吃不记打。金国看到送到嘴边的借口没有拒绝,再次起兵南下,又一次包围开封。非常巧的是,金军包围开封前,赵构被派去求和,走到半路被劝不要前往,看清形势的赵构就留了下来。不久被封为兵马大元帅,要他召集兵马解围开封,结果赵构不为所动,举兵自守。不久开封被攻陷,金军将宋朝一网打尽,整个皇室被劫掠北上,唯独赵构幸免。

不久,赵构即位,面对严峻的形势,赵构不得不启用李纲等主战派,但是时间不长就弃城南逃到扬州,并任用了一大批奸佞小人,朝政一片黑暗。两年后,金军进攻扬州,赵构又仓皇而逃,还把责任推到自己任用的小人身上,可谓厚黑学的老手。但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两名将领利用大家的不满,趁势起兵作乱,要求赵构退位,但不久便被韩世忠等击败,这件事严重打击了赵构对武将的信任,这也是猜忌岳飞的一个原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