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非遗名录简介 ——普米族四弦舞乐

2020-09-10 23:48:21 作者: 怒江州非遗名

2006年“普米族四弦舞乐”被公布列为云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普米族四弦舞乐

普米族乐器“四弦琴”又被称为“羊头琴”,普米语称为“比柏”。四弦琴演奏早期仅局限于传统舞蹈《搓蹉》伴奏,现以演奏者的弹奏技艺任意演奏不受限制。四弦舞乐流传于兰坪县境内的普米族聚居区。

传说故事:古时有个普米男青年,看到中原汉族吹竽弹弦,热闹非凡,回到部落后和好友一同制作了四弦琴。每当夜幕降临,他们总是弹琴跳舞,灯火通明,通宵达旦,居住在天上仙女也被吸引下凡而来。

“四弦”制作:四弦琴制作时长约一周,由琴杆、琴头、琴耳、琴弦、琴马、琴枕、琴箱(共鸣箱)组成,琴身多用核桃木、西南桦木、香樟木等制作;琴头大多雕刻为羊头型;琴弦用风干后的羊小肠加工而成,现已改用金属弦线,但音色的柔和度不如羊肠弦;琴箱普遍为圆型或六角型,制作材料多为羊皮。

“四弦”音色:悦耳柔和、定弦多样、旋律优美、节奏明快、和音丰富,节奏富于变化。

“四弦舞乐”种类:有多种弹奏技巧和丰富的曲目,共12种调式搭配有12种舞蹈,舞步随弹奏的曲目节奏的变化而变化。

四弦舞乐是普米族在田间地头、传统节庆、社交娱乐、传情达意时不可缺少的催化剂,深受普米族群众的喜爱。

来源:怒江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