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歌赋里的中华服饰之美

2020-09-10 23:46:52 作者: 诗词歌赋里的

宋玉的《神女赋》和曹植的《洛神赋》都刻画了美女的外形,除了精心形容其天生丽质外,都把服饰美的描绘放在了重要的地位。神女之所以能仪态万方,“步裔裔兮曜殿堂”,“宛若游龙乘云翔”。

是“罗纨绮绩“、“极服妙采”、“绣衣”“桂裳"、“被服”“薄装”的一身装束起了烘云托月的作用。

如果洛神不是“披罗衣之璀璨”,“曳雾绡之轻裾”,又怎么能“体迅飞袅,飘忽若神”?

神女好,洛神也好,表现的是贵族妇女的服饰之美。而陌上桑中的秦罗敷,则走到一群劳动者中间来了: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缃绮下裙,紫衣为上襦。

这首诗,对罗敷的容貌美体态美几乎无一笔正面描写。也许,就普通老百姓的审美观而言,年轻女性这一身时新得体的打扮,比之她眼波如何流转,嘴唇怎样的嫣红,对他们更于吸引力。

他们对服饰美的称羡和好奇,似乎超过了对外貌美的垂涎和好色。这也是他们和“使君”不同的地方。

在《诗经》的时代,贵族穿的上等冬装,无非就是“羔裘逍遥,狐裘以朝”。考究点的,“羔裘豹饰”,在羔裘的袖端镶上豹皮做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