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甲天下”后半句丢失千年,80年代被发现,原来这么美

2020-09-10 23:46:32 作者: “桂林山水甲

世界上有着许多令人惊叹不已的壮丽自然景观,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那些极为神奇美丽的景色,从而带给了前来参观的人极其深刻的印象,引得人们对此流连忘返,而对于某些有着悠久历史的景点来说,它不仅以美丽的景色吸引众人,还以它源远流长的文化涵养成为了为世人所瞩目的原因的重要一点。

在我国就有着许多这样的景点,其中,桂林的壮美使其成为了世界人民都十分向往的地方,许多国人在小时候学习过或者后来也听闻过这样一句话“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但这句对桂林景色极高赞美的诗句,原文其实并非如此,而直到80年代才最终将原文发现,在古人的视角下,更加凸显了桂林的美。

桂林的秀丽风光成为了许多人想要前往的参观的重要原因,对于有着悠久历史的桂林来说,它的身上不仅只有景色,还有着许多的传说,其中关于桂林的一处名为象鼻山就有着一段传说。

说是在很久之前,桂林地区的大象与人民的相处非常不和睦,随后来了一位神仙转世的力士成功的将象群驯服了,从而有了一段非常和谐的日子,但这件事很快被当时残暴的皇帝知晓了,便想将象群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好去打压人民。

力士最终也因为寡不敌众而失败了,但皇帝也并没有成功,象群根本就不听从皇帝的命令,气急败坏的皇帝就骑到了一头大象的身上想要依靠蛮力来驯服,但那头大象也是没有屈服,在不断的挣扎中被皇帝用剑刺中了要害。

受了伤的大象也将皇帝给摔了下来,并用脚给踩死了,伤势过重的大象最终也是在河边死亡了,进而形成了如今的象鼻山景观,桂林也正是靠着景观的美丽以及文化成为了古往今来人人赞叹的地方。

在古代的时候,由于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因此,作诗就成为了当时最为重要的一项排遣项目,桂林以其景色自然吸引了许多文人墨客前来为它留下了许多的诗词语句,在这其中,“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是最为世人所熟知的,也是有着许多送人因为这句诗而产生了对桂林的向往。

但正是这句使得桂林山水有着极高名声的诗句却是残缺的,并且人们对于这句诗词的作者也是毫无头绪,更不用提这句诗词的下半句了,这也一直成为了那些研究者的心里的一块难以放下的石头,直到1983年的时候,人们才发现了相关的踪迹。

因为这句诗词的著名,所以不断的引得许多人投入到其中的研究中,在如今被人们所流传的“阳朔山水甲桂林”其实并非原句,而它的原型其实为“阳朔堪称甲桂林”,是由一个近代的诗人所写,但他也并非是整首诗词原作者,早在他很久之前,这句诗词便有所纪录了。

在找寻着这句诗词的历程一直到1983年才最终有了一个结果,在那一年的某一天,人们在桂林景观区域内偶然间发现了一块古老的石碑,起初石碑只有一角漏了出来,显得与周围的环境非常突兀,因此有学识的专家也是很快发现了其中的不对劲。

便对着这一小块的凸起展开了挖掘,在将周围的杂草以及污垢清理干净后,人们得到了一块刻满字的的石碑,并且有着对古文非常熟悉专家立马认识到了其中的一段文字,即“桂林山水甲天下”,这时候人们才意识到,这个丢失了千年的谜团在今日终于要得到解决了。

随后在进一步的研究后,专家将石碑上的文字彻底的弄清了,其中就有着标注年份的“嘉泰”二字,证明这是一块南宋的石碑,除此之外,最为重要的就是刻着两首诗,作者的名字王正功也被刻在了上面。

其中一首名为《鹿鸣宴劝驾诗》,而“桂林山水甲天下”正是其中的句子,当然最令人充满期待的下一句也赫然清晰的刻了出来:“玉碧罗青意可参”,这个丢失千年的句子最终又重见天日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