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达那么有名,为什么成不了帝国?

2020-09-10 22:47:56 作者: 斯巴达那么有

希腊城邦曾经联合起来打败了波斯的三次侵略,在希波战争之中有两位老大哥先后站出来拯救了危机之中的希腊,第一个是取得了马拉松会战胜利的雅典,另外一个是温泉关战役的斯巴达。(这就是斯巴达!)

两位大哥虽然在波希战争中一致对外,但两个城邦本身的制度却是不同的,一个是经济富裕的民主政治城邦,另一个是军事强大的寡头政治城邦,两位大哥联手打败波斯之后,希腊安全了,但是失去了统一战线的希腊城邦们的矛盾却逐渐显露。

首先是以雅典为首的民主政治城邦同盟——提洛同盟,在波斯被击败后,提洛同盟逐渐沦为了雅典巩固自身在爱琴海霸主地位的工具,逐渐使得同盟国变为附属国,并动用同盟国金库的资金,对于不服从的同盟国,使用武力镇压,然后控制其海军,并加大税收。

面对雅典一味的势力扩张,斯巴达人敏锐地嗅到了危险的气味,在不久的将来当雅典有充足力量的时候,便会把扩张的目标指向斯巴达,这是斯巴达人不愿看到的结果,于是以斯巴达为首的寡头政治城邦联盟——伯罗奔尼撒联盟,便开始与提洛同盟对抗。

(紫色为伯罗奔尼撒联盟,橙色为提洛同盟)

两个城邦集团在波希战争胜利后的几十年里,大大小小的纠纷不断,但始终没有爆发全面战争,直到在希腊世界的边缘发生的一次冲突,彻底引发了两个联盟的全面开战。伯罗奔尼撒战争进入了第一阶段——十年战争,还有一个称呼叫做伯里克利战争。伯里克利是谁?如果对于中学历史课本记忆深刻的同学必然对下面这张图有印象。

课本中的伯里克利与游戏中伯里克利形象

伯里克利是当时的雅典执行官,也是雅典历史上最重要的执行官之一,是个非常有谋略以及远见的军事家与政治家。伯里克利的童年正处在惨烈的希波战争,从小看惯了战争杀伐的伯里克利觉得,战争是世界的规律,是不可避免的,雅典跟斯巴达再必有一战,在这样的观点下,伯里克利策略的第一步,却是跟斯巴达签订了一个三十年的和平条约,说咱们一起打败了波斯,一起上过战场,也算是兄弟了,以后要好好相处哦。虽然伯里克利签订了和平条约,但他始终认为战争依旧会爆发,所以在和平期间,伯里克利修筑了雅典卫城,如今依旧可以看到雅典卫城的遗址,除去它本身精美的雕刻艺术,它更像是固若金汤的堡垒,卫城周围是高陡的山岚,易守难攻,无论多少军队攻打雅典,我只要固守卫城,雅典便可平安无事,当战争进入白热化后,我们会发现伯里克利的做法极具远见。

话说公元前435年,有一个城邦克基拉与伯罗奔尼撒联盟的一个城邦闹了矛盾。克基拉使者找到伯里克利,请求援助,说平时保护费我都交了,现在你做大哥的得帮我。克基拉的地理位置在哪呢,希腊的最西边离雅典贼远。

古希腊地图

跑这么远去帮忙,在雅典这个民主政治的国家中,必然有许多反对的声音,但这时伯里克利展现了自己非同寻常的嘴炮天赋,他对雅典的民众说,我们雅典,希腊城邦的代表,自由、文明的象征,有些事情就要有所表态,虽然克基拉是很远,但是意义很重大,为什么重大呢?道理很简单,今天这样一个小城邦找我们帮忙,我们不帮它,让他被伯罗奔尼撒联盟的欺负,别的城邦一看,会怎么说我们,肯定说提洛同盟的大哥是软脚虾,罩不住啊,然后纷纷倒向斯巴达。在伯里克利的嘴炮输出下公民大会决定,派了10艘船去给克基拉撑场子。与此同时雅典利用自己的经济优势和海上霸主的地位,对一个帮助对面国家发动侵略的一个小国家进行了海上禁运。这个小国一看自己被禁运了,赶快找老大斯巴达帮忙。斯巴达国王不愿战争真打起来,就跟雅典谈判,商量双方撤兵,说伯罗奔尼撒同盟的人不打克基拉了,这些双方都很满意,在大的方针上双法打成了共识,于是斯巴达就说,既然大家又是朋友了,别对我那个小老弟禁运了呗?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