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和蒋英相濡以沫62年,蒋英晚年用五字描述丈夫,让人心酸

2020-09-10 22:45:52 作者: 钱学森和蒋英

“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

——《庄子·大宗师》

提起钱学森,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两弹元勋”,他不仅是我国的导弹之父,更是我国的航天之父。他在我国国防科技贡献方面,几乎可以说做到了前无古人的程度。也许有些人同样做出了不菲的贡献,但提及对新中国国防事业的贡献,他是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一个人。自1955年归国之后,钱学森兢兢业业数十年,为祖国强大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在事业上钱学森做出了令人敬仰的成就,在感情上,他同样收获了圆满的爱情。钱学森和他的夫人蒋英,相濡以沫六十二年,感情虽然没有缠绵悱恻,但却平淡真挚。

令人惊异的是,他的夫人蒋英在艺术道路上同样有着非凡的造诣。钱学森本人是中国最杰出的科学家,而他的夫人蒋英同样是中国最杰出的女声乐教育家。他们之间的结合,科学与艺术的交织,让这个家庭变得异常的和谐、幸福。一、缘起

钱学森夫妇之间的相识相知可能跟其他人有所不同。其实,钱学森和夫人蒋英在小时候便相识了。而且这个相识,一开始颇具一点传奇色彩。他们之间之所以能够相识,还源于父辈的交情。

钱学森的父亲名叫钱均夫,蒋英的父亲名叫蒋百里。两人之间却是老相识,他们不仅都是前清秀才,还同样是留日学生。两人回国之后又都在北京工作,这么一来二去的,两家人便亲密了起来。

钱钧夫只有钱学森这么一个儿子,但知道蒋百里的几个女儿之后,便仗着两人关系不错,直接要将其三女儿蒋英要过来当闺女养。结果,蒋百里也没任何生气的意思,直接了当的把蒋英过继到钱学森家里,成了钱学森的妹妹。双方家庭很正式的办了酒席,就连蒋英的名字也改成了钱学英。就这样,年仅五岁的蒋英进入了钱学森的生活当中。

不过,蒋英以钱学英的身份在钱家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蒋英的父母又有些“后悔”了,想要将她再要回去。得知这个消息,钱学森的母亲章兰娟同意蒋英回去,但却口头定了一个约定,要蒋英以后做自己的儿媳妇。

便是这样,两个人虽然成为了“兄妹”,但他们之间的缘分却是不知不觉出现了。而且他们的缘分,不禁让人感慨万分。

1935年,自小喜欢唱歌,颇有音乐天赋的蒋英,随父亲前往欧洲考察,而后在第三年考上了柏林大学声乐系,从此开始了学习音乐的漫长旅程。而钱学森,则在美国苦学航空机械理论等等方面的知识。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说起钱学森,大家的印象可能就是科学家,在物理领域的造诣是绝无仅有的大拿。但出乎意料的是,其实钱学森对书法、绘画、音乐等方面的艺术也有很深刻的理解。正因如此,他才能跟蒋英这个未来的女音乐家走到一起,能谈得来。

两人生活在一起多年,双方似乎已经在对方心底留下了影子。而后两人分居欧洲和美国,各自有着各自的旅途,尽管之间有十多年没有往来,但对方的影子却从来没忘掉。

当蒋百里赴美国考察的时候,把蒋英的留学影像拿给钱学森看的时候,钱学森这才发现照片上那个甜美动人的微笑,是那么漂亮。不经意间,钱学森的心底掀起了一丝波澜。

再次回国之后,钱学森见到了蒋英,而后,他下定决心向蒋英求婚了。长久的分居生活,即便他们没有书信往来,也没有冰冻住两颗相爱的心,反而因这份距离,两份思念更加沉重了起来。

1947年,钱学森和蒋英在上海结婚,组建了新的家庭。同年九月,蒋英跟随钱学森去了美国波士顿,开始了异域他乡的全新生活。两人在麻省理工学院附近租了一间旧房子,房子里面的一家黑色钢琴,是钱学森给妻子蒋英的礼物。

在许多人的眼里,或许觉得搞科学的和搞艺术的说不到一块。但钱学森和蒋英却不是这样。两人数十年如一日的生活当中,科学却是和艺术完美的结合了起来。蒋英特别喜欢哲理性的音乐,而钱学森也有此爱好。因此,两人在工作之余,生活总是充满了艺术气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