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献容:嫁了两个皇帝,却当了六次皇后

2020-09-10 22:47:01 作者: 羊献容:嫁了

历史上的皇后众多,命运曲折离奇的不在少数,可能两度为后,还能极尽荣宠的却屈指可数;而这样传奇的女子里面,又要数羊献容的经历最为波折起伏。

先后在两国成为皇后,既是她的幸运,亦是她的不幸。

1、

公元300年,司马衷的第一人皇后贾南风被赵王司马伦赐金屑酒毒杀,一代妖后仅凭一己之力,便将一个偌大的帝国拖进万劫不复的深渊。

贾南风之后,赵王司马伦便操控了晋朝的国政,他鸩杀贾南风,是为了稳定自己的地位,但国家不能一日没有皇后,于是司马伦便着手为“傻皇帝”司马衷再寻一位皇后。

此时,司马伦的宠臣孙秀便适时地推荐了族人孙旂的外孙女羊献容为皇后。

羊献容出身大族羊氏,祖上堪称世代公卿。自汉末以来,羊家便声明显著,不仅培育出了“悬鱼太守”羊续、“不让诸葛”羊祜这样的不世名臣,更是与文坛大家蔡邕、孔子血裔孔融等缔结姻亲,家族庞大且能人辈出,声名可谓冠绝一时。

不仅如此,羊氏还与晋朝皇室早有联姻,先景帝司马师的皇后羊徽瑜便是出身羊家。

于是,这位才貌双全的高门贵女羊献容,便在家族的极力撮合下,嫁入了皇宫,也成为了“著名白痴”司马衷的第二任皇后。

彼时的晋朝上下早已风雨飘摇,贾南风祸乱朝纲数年,朝堂内外怨声载道。赵王司马伦虽然打着为国锄奸的旗子,从贾南风手中夺取了权柄,却并未试图挽救岌岌可危的朝政,仍旧肆意放纵,以至国家愈发民不聊生。

而这股混乱的劲风也很快吹到了后宫。当羊献容坐在皇后位置上仅仅一个月后,曾经极力推荐自己入宫的孙秀便伙同赵王司马伦起兵篡位。

礼崩乐坏,国将不国。

羊献容与皇帝司马衷一同被叛军押解到洛阳金镛城。曾经流放亡国之君的金镛城,而今终于轮到司马家来一试滋味。

乱军之中,衣不遮体、食不果腹便是常态,在外还有混乱的大军,时刻威胁着司马衷和羊献容的安全。

两人便如惊弓之鸟一般,惶惶不可终日。2、

可偏偏祸不单行,司马家的宗室们眼看赵王司马伦已经不顾体面,便纷纷起兵,名为“勤王”,实则夺权。司马伦瞬间沦为众矢之的。

很快,赵王司马伦兵败,司马衷和羊献容被请出金镛城,复立为帝后。可乱局未定,不久之后,成都王司马颖篡位,帝后再次被废,再被打入冷宫。不过数月,司马颖身死人手,早已落魄不堪的司马衷和羊献容再度被拥立。

如此反复五次,中间甚至有张方、周权这样的臣子都能对羊献容行废立之事,足见晋朝皇室衰微。

其中最凶险的一次,便是公元305年,河间王司马颙夺权之后,以皇帝司马衷的名义拟诏,认为羊献容多次为乱臣贼子所拥立,便派人赐死羊献容。

诏书很快被送到羊献容面前,幸好被上书仆射荀藩等人苦苦劝阻,羊献容得以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可荀藩等人却因为被河间王司马颙记恨,而流亡他乡。

乱世之中的羊献容,仿佛有神灵庇佑一般,虽然屡次几乎陷入绝境,却总能绝处逢生。不论金镛城内如何缺衣少食,亦或是假借司马衷发出的赐死诏书多么逼迫,还有那些数不胜数的叛军如何危险,羊献容始终顽强的活着。

直到一个男人出现在她的面前。

公元307年,宛如提线木偶的司马衷终于在一块毒饼入喉之后,走向了生命的尽头,皇弟司马炽继位。羊献容也从皇后成为了皇嫂。

局势持续动荡,毫无利用价值的羊献容虽然再无人关注,却反而因此难得过上了安生日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