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上将的最后一战,也是赵云一生不得重用的最好解释

2020-09-10 22:46:09 作者: 五虎上将的最

公元227年,诸葛亮在留给刘禅一篇《出师表》以后,便开启了第一次北伐曹魏之旅。当时的蜀国进攻魏国有两条路可选,一条是出陇右进军北魏,另一条是直进关中,而走关中这条路蜀军需要与魏军主力交锋。毫无疑问,出陇右动用的兵力相对要更少一些,进攻时也更加灵活。于是诸葛亮便将蜀军的主攻方向,定在了陇右这条路上。由于魏军的主力部队盘踞在关中地区,为了在进攻陇右时不会被魏国主力大军袭扰,诸葛亮就需要派出一名稳重且作战经验丰富的将领,带领少量蜀军精锐前去佯攻关中,以便牵制住魏国大军的主力。

陇右被蜀军占领后,陇右的蜀军就可以和关中的佯攻之师,对魏军形成夹击。随之蜀军再取关中便如探囊取物一般。得到陇右并且占领了关中的蜀军便会对魏军形成地理上的优势。箕谷是关中最重要的地方,此处一旦出现蜀军,便会迷惑住魏军。所以兵出箕谷的统军将领,任务非常艰巨。统兵出箕谷的蜀军将领,要做到既不硬拼也不能不打,这个度很难掌握。因此兵出箕谷的蜀军,非精兵良将不可胜任。于是诸葛亮便命老将赵云,作为兵出箕谷的蜀军主将前去迷惑魏军。

从魏军做出的迎敌安排来看,赵云的疑兵做得非常成功。曹真确实以为箕谷出现的蜀军,是主力部队。正是因为赵云迷惑住了曹真,才让诸葛亮麾下的蜀军顺利占领陇右,从而让曹真首位不能兼顾,落入下风。诸葛亮拿下陇右后,蜀军初步的战略意图已经达成。接下来再扼守住街亭要道,诸葛亮麾下的蜀军就可以和身在箕谷的赵云对关中的魏军主力,形成左右夹击之势。魏军主将知道自己上当后,马上派出大将张郃前去支援。接下来便发生了大家都很熟悉的事情:自以为是的马谡将街亭给丢了。

街亭失守,让形势立即逆转,关中的魏军主力可以全力去进攻赵云统率的佯攻之师。赵云本身统率的便是一支疑兵,当疑兵变成真打的时候,任凭赵云勇武无双,蜀军也只能败下阵来。败给曹军主力的赵云,随后便提出由自己亲自断后,同时赵云命邓芝先行将蜀军的粮草物资押送回益州。在此基础上赵云又命令蜀军,将入川的栈道烧毁,最终占尽优势的魏国大军无法继续追击,只得无奈撤兵。

箕谷之战,可谓将赵云身上谨慎、稳重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初次北伐蜀军战败以后,诸葛亮不仅斩杀了违背军令的马谡,他还将打了败仗的赵云降了级。但赵云在蜀军兵败后的随机应变,顽强坚守也给蜀军撤退争取到了大量时间。因此赵云在降级的同时,也得到了诸葛亮的嘉奖。作为赵云人生中的最后一战,箕谷之战相当于将他完美一生做了一次诠释。

从年轻的时候一直到去世,赵云一生都在为刘备征战。第一次北伐时蜀军之所以能安全撤退,全赖赵云的随机应变与谨慎。可以说赵云便是蜀军中,唯一一名一生谨慎,不曾轻狂过的将领。关羽丢荆州,张飞执念为兄报仇,可以说他们的失败是性格使然。赵云正是因为谨慎的性格,才会被刘备委以重任,打理府中的事务。正是因为打理府中的事务,赵云才会不如关羽那般战绩耀眼。刘备前往东吴迎亲,诸葛亮派出的便是性格谨慎的赵云相随。孙尚香准备带刘禅返回东吴,此时作为打理府中事务的赵云,没有盲目阻拦,而是带着张飞同去。

果然面对阻拦自己的赵云,孙尚香言辞大加讥讽,她将赵云当成了府中管家般的人物来呵斥。此时张飞出面,以小叔子的身份喝问孙尚香,为何不告而别并将刘禅带走?最终刘禅被成功留在蜀国。人们只看到了张飞喝问孙尚香的痛快一幕,却遗忘了张飞正是被赵云相邀而来。可以说,赵云预料到了自己阻拦孙尚香会,被对方刁难。这便是名将必须具备的条件:料敌于先。赵云虽然一生行事谨慎,但他的性格却并不懦弱,不然他也不会在该拼命的时候拼命,救出了刘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