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帅的部下,既是虎将又是福将的他,后来被授予了开国中将军衔

2020-09-10 22:46:35 作者: 聂帅的部下,

没真正了解过中国近代史的人,可能对于那段时期人物的认识,大多数都只是停留在像周总理和十大元帅,这种广为人知的程度而已,但其实,除了他们以外,还是有很多优秀将领的,比如像那些在1955年授衔的时候,被授予了开国上将、开国中将和开国少将的人们。

而今天要给大家说的这位,就曾是聂帅的一名部下,甚至在聂帅的眼里,可能他不仅单纯的只是一名虎将,同时还是一名福将般的存在。这时候,可能会有很多人好奇了,到底这个人是谁呢?

他就是李天焕,一位在1955年,被授予了开国中将军衔的人物。那么,至于为何说他是聂帅的一名虎将和福将呢?今天,就来给大家说说吧!

人物简介

李天焕(1912年-1986年),出生于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叶河乡大山岗村的一个佃农家庭里,在9岁到15岁的时候,他都在村里上着私塾,看上去好像没什么特别的,可在他16岁的时候,就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7岁的时候就已经正式成为了共产党党员,甚至在18岁的时候,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

就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就曾先后担任过了少共(共青团)支部委员、村支部书记、少共区委书记、县青年模范营政治委员、少共县委委员、苏维埃政府区委委员、红四军第十二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第十一师政治部秘书长、组织科科长,第十一师第三十三团政治处主任、党总支委员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秘书长、红三十军第九十师政治部主任、党委委员红三十军政治部主任、党委委员、中共川陕省委委员和红军西路军第三十军政治部主任。

在抗日战争时期,当时在八路军冀中军区第十支队(第四军分区)担任政治部主任和党委委员的他,于1940年秋,被调往晋察冀军区第五分区担任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和第五地委常务委员的李天焕,成为了聂帅手下的得力干将。

也正因如此,才会有了后面的那些故事。

说服众人,成功夺回阜平城

据说,在1940年10月的时候,由于日军占领了阜平城的关系,因此他们的气焰可谓是非常嚣张,可就在这样的时刻,我军却选择了暂避锋芒,以退为进?这让很多第五分区的将士们感到不解,便坚决表示要和日寇开战。

而就在大多数人都在主战的时候,李天焕站了出来,耐心地向他们解释道:“退一步,可以更好地打开局面,留得青山在,就不怕没柴烧。要是硬碰硬,那要牺牲多少同志?记住,我们一定会打回来的!”这才让大家消停了下来,保存了实力。

后来,听说了此事的第五分区邓华,就找到了李天焕,大为赞许,表示“做政治工作,还是你在行,聂司令给我派来了一员福将啊!”没过多久,红军就迎来了能够收复阜平城的机会,于是李天焕便制定了一个作战计划,那就是围攻日军。

毕竟,当时身在阜平城的日军,都指望着援军能为他们打开局面,可日军援军还没到达阜平城,就已经被李天焕早已部署的部队打退了。因此,在长达10天的围攻下,没有援军和供给越来越少的城中日军,只好选择了撤退。得知此事的李天焕,就立刻对各部队下达了电令,要他们追击日寇。

最终,在八路军将士们的追击下,不仅歼敌了600余人,同时还收复了阜平城,可谓是取得了一次大胜!

前线指挥,太原战役敌军降

1949年1月,李天焕被任命为华北野战军第20兵团政委,率部参加了太原战役。而一直就有在前线指挥习惯的他,不仅可以说为太原解放起到了加速的作用,同时就连敌人都为之折服。

据说,当时他的指挥部就建设在敌军的一个营指挥部,攻城战役开始后,敌军倾泻过来的炮弹就经常会在到指挥部不远处爆炸,所造成的响动,就能使指挥部的参谋们感到耳鸣。可李天焕却能像没事人一样,不仅时而端起望远镜,观察目前前线的局势,同时还时而在地图前,沉思并下达指令。光是这一点,就值得让人敬佩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