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淹毁开封,且死亡三十多万人的大洪水,是如何造成的

2020-09-10 23:50:57 作者: 明末淹毁开封

2017年7月,为配合城市建设,考古工作者在开封原第一监狱旧址发掘出了明代永宁王府的遗址,遗址为层层淤泥覆盖。翻倒的大香炉、塞满泥沙的轿子。一副颠倒狼藉的可怕场景。据专家考证研究,这曾经富丽堂皇,巍峨壮丽的王府,被明末的一场巨大洪水所吞没。

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九月十四日,开封城已经被闯王李自成围困达四月之久。开封当时是明王朝在河南仅存的重镇,周王藩邸所在,城内明军在朝廷的督促威逼下,在做最后的困兽之斗。

此时的开封城已经弹尽粮绝,城内

“家家炊烟绝,白昼行人断。”

士兵就连粪蛆、胶泥、马粪都吃了。

“城中胔骼山积,断发满城,存者十之一二,枯垢如鬼,河墙下敲掇人骨,吸其髓。自曹门至北门,兵丁饿死者三四百人。”

无粮可吃的官兵,自然是人心涣散,斗志全无,管工衙役徐文科,故意叫工匠修补城墙时偷工减量,好让起义军早日破城。不少明军也以出城夜袭为由,成队地向起义军投降。

上图_ 隋唐运河及漕运 (圈黑处为古代开封位置所在)

就在这城防将破之际,突然发生了一场大型洪水,将开封城全城淹没。

“十四辛巳夜,河伯震怒,水声远闻。十五日壬午黎明,水至城下。”

浊浪排空,震声如雷,一泻千里,街衢楼阁化为泽国,只露出大相国寺的宝塔的塔尖和钟鼓楼的屋脊,全城聚集的三十七万军民葬身鱼腹,侥幸逃命存活者不过三万人。至此以后,开封城在地图上消失了整整20年,一座曾经繁荣的水陆都会,变成了

“黄沙白草,一望丘墟。”

清康熙元年(1662年),清政府才在“潦水泥沙”中,重建了开封城。

这幕人间惨剧,是如何酿成的呢?让我们翻开史料,一探事情究竟。

上图_ 崇祯皇帝,朱由检(1611年—1644年)

李自成决河说

明朝的官方认为是李自成的农民军所为的人祸。《明崇祯实录》记载:开封府推官黄澍向崇祯皇帝奏报:

“臣等守甚力,贼愤城不下,凿渠决河,以致不守。”

李自成看开封城久攻不下,恼羞成怒,于是扒开河堤淹没开封。

一些文人的记述也持这种观点,并且把前因后果,说得有鼻子有眼睛。张岱的《石匮书后续》说李自成在攻城的时候,被守军射瞎了一只眼睛,要报复开封军民,于是下令淹城。计六奇的《明计北略》、谈迁的《国榷》中也有如是记述。

比较可信的材料,是《汴围湿襟录》,作者白愚,当时参与过开封守城战。

他说李自成围城数月,但是城内军民誓不降贼,到了九月,秋雨绵绵之际,贼寇就挖开黄河上游堤坝,并坚塞西南东三面堤口,只让河水抱溢,从北面涌入淹没开封城。

清朝统治者修的《明史》基本上采纳了李自成挖河淹城的看法,《明史-庄烈帝本纪》说:

“九月,贼决河灌开封”

,《明史-杨文岳传》:

“贼既灌开封”

,《孙传庭传》:

“自成决马家口河灌开封”

。一而再再而三,反反复复地强调是李自成挖河灌了开封城。

但是,这种记载却又有经不起推敲之处。就是放水毁城与李自成的战略意图不符。

上图_ 李自成起义图

李自成打开封为的是什么?时人就有两种说法。

一说他是要“利其珍宝儿女”,获取金银玉帛;

二则说他要“据汴州自王,如刘季之据丰沛也”,建立根据地,建都于此。

李自成辛苦围城4月,后者可能性更大,但无论如何,他都没有理由要在这敌军人困马乏,城池即日可下之时,将自己辛苦数月的奋斗目标毁于沧浪浊水。历史上以水代兵之策不是没有,如关羽水淹七军,如杜充决黄河阻金兵,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