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英雄列传:击破苍穹

2020-09-10 23:49:23 作者: 五代英雄列传

晋梁争霸战中,梁王朱温连战连胜,打得晋国一溃千里。晋王垂暮之年,已无力再战梁王朱温,李克用老泪纵横,对着儿子李存勖与麾下诸将说道:“老夫已老,壮志未酬,此子必能代我完成未竟的功业”!

继任功业

公元908年,晋王李克用病逝,其子李存勖继位晋王。此时的梁军势盛,挥师8万攻打重镇潞州,据守的晋将李嗣昭避不出战,指挥晋军坚守城墙,潞州被梁军重重围困,士卒在外围增筑深沟高垒,企图彻底困死城内的守军。

双方在潞州经过长达九个月的交锋后,士卒们都在攻城战中消耗完了精力,处于筋疲力竭的状态。梁军久攻潞州不下,将校引兵逃亡者数以万计,士卒们疲惫不堪,梁军诸将皆认为:“潞州被困逾年,资用无补,援兵又撤,攻之必克”。

晋王李存勖计划打破潞州之困,趁梁军疲惫不堪之际,亲率精锐骑兵从晋阳城疾驰南下,静待至凌晨时,晋军乘雾发动突袭,兵锋直取梁军营地,驻守的梁军戒备松懈,突然遭到晋军的大举反攻,梁军营地惊慌溃乱,无力抵挡攻势,将士失亡以万计,丢弃粮资器械无数。

8万梁军全线溃败,得到战报的梁王朱温大惊失色,梁祖叹息道:“生子当如李亚子,李克用虽死犹生啊,我的儿子们跟他一比,简直如同猪狗一般”!朱温因此大病一场,伤心地说道:“我经营天下三十年,想不到太原余孽竟然发展到如今的地步,我看他志向不小,上天又夺走我寿命。等我死后,我的儿子们没有一个是他的对手,我怕是要死无葬身之地了”!

破釜沉舟

此役后,晋国兵威大振,李存勖重金犒赏将士,并且大力整顿内政。严肃军纪与任用贤才,使得晋国实力大增,晋王天下归心......

公元910年,梁军大举进驻深州和冀州,企图攻占两大重镇(成德和义武),两镇纷纷向李存勖求救。形势十分危急,晋王李存勖力排众议,毅然出兵东进柏乡,于是同年十二月,李存勖率军进至野河北岸(滏阳河支流),距离柏乡五里处,扎营与梁军隔河对峙。李存勖派遣晋将周德威率领300精锐骑兵到梁军营地前挑衅,被激怒的数万梁军出营追击,晋将周德威诱敌至鄗邑地区以南的平原旷野地带,李存勖利用地形优势埋伏重兵,待数万梁军进入埋伏圈后,晋军突然四面杀出,晋王李存勖大破梁军,斩首士卒二万级,俘获将校二百八十五人,梁军伏尸数十里,三大精锐禁军(龙骧、神威、神捷)全部覆没,梁国损失极为惨重。

公元911年,晋王李存勖有意夺取河北地区,毅然出兵讨伐燕王刘守光,3万晋军从飞狐口进入燕境,晋军先是攻克了涿州,进而围困重镇幽州。晋王李存勖对河北地区的征伐长达两年之久,晋军先后攻克了数州(顺州、檀州、武州、平州、营州......),燕王刘守光麾下的将士屡战屡败,被迫向晋国求饶,写信称:“我得罪了晋王李存勖,现在迷不知返,我还身患重病,请替我向晋王解释一下”!奉命征讨的晋将周德威非常藐视,说道:“大燕皇帝还没有到南郊祭天,怎么沦落到这个地步呢?我受命讨伐僭乱的人,其他的事情不知道”!

燕王刘守光再次派遣使者求饶,说道:“我王以实情告诉你,富贵成败,人之常理。记住别人的功劳,宽恕别人的过错是称霸者的胸襟。燕王刘守光去年狂妄,自称大燕天子,本意是不愿意在梁王朱温之下而已,那料迎来晋王李存勖的大军将至,如今知道自己的过错,请求晋王能够宽恕”。

公元913年,李存勖率军亲征燕地,燕军不能抵挡攻势,晋军随即攻破幽州城,活捉了刘仁恭父子。晋王李存勖将他们押往太原城,处死了刘仁恭父子,用以祭奠先祖灵李克用。

击破苍穹

公元915年,梁国的魏博节度使发生兵变,李存勖趁机挥师南下,晋军先是攻占了魏州(河北),随后又攻取了德州和澶州,与梁将刘鄩扎营对峙。晋王李存勖扬言要班师回太原城,引诱梁军奋起直追,梁将刘鄩果然中计出击,遭到晋军的三面埋伏,梁军在元城一战中全线溃败,晋王李存勖乘胜追击,晋军接连攻取卫州、洺州、相州、邢州、沧州、贝州......,梁晋战争形势发生逆转。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