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的安陵容,《红楼梦》的贾雨村,都做了好一场春秋大梦

2020-09-11 01:06:28 作者: 《甄嬛传》的

一不留神,安陵容被祺嫔瓜尔佳氏暗中下药,毒坏了赖以生存的一把好嗓子,彻底被皇帝忘了个干干净净。

为了复宠,为了生存,也为了继续和甄嬛眉庄斗下去,她咬牙苦练冰嬉之技,终于靠冰上的惊艳一舞重回皇帝视野,更被皇后赞誉为“冰上飞燕”。

安陵容的惊艳一舞

至此,安陵容凭着过硬的技术,又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再次成功获宠。不得不说,安陵容在《甄嬛传》中是真正的励志担当

论家世,她不如华妃和端妃有家族在身后为其撑腰,她的身后只有一个小小松阳县县丞的父亲安比槐,既卑微又穷酸;

论才情,她不如甄嬛眉庄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她从来都只是皇帝眼中的一个玩物,永远没办法与皇帝有精神层面的沟通与交流;

论容貌,她也不如祺贵人珠圆玉润、娇艳欲滴,她样貌一般,当年被皇帝选中还是因为甄嬛为她鬓边簪的一朵秋海棠,实属侥幸。

虽然她样样不如人,但却是后宫里最肯吃苦的那一个,是最勤奋努力的那一个,也是最多才多艺在身的那一个。

她是后宫里最出色的歌者,一把好嗓音把皇帝的魂都勾了去;

她是技艺高超的调香师,调制的香能在无声无息间伤人乃至于杀人于无形;

她精于刺绣,冰嬉舞更是她的拿手绝技。

凭着吃苦勤奋和阴险手段,最不起眼的她最终成功在后宫杀出一条血路,一路晋升到了妃位。

《红楼梦》书中的贾雨村同样如此

想当年贾雨村家道没落,虽寒窗苦读数十载,空有一肚子的锦绣文章在腹内,却连进京赶考的路费都筹措不齐,走到半道就因为盘缠告罄而不得不淹留在葫芦庙中,靠卖文写字糊口。真正是“一文钱难倒英雄汉”!

穷困潦倒的贾雨村

抛开贾雨村的人品且不论,他的学识和才华在《红楼梦》书中堪称佼佼者。

能在科举考试中一举而中进士,比起那些皓首仍穷经、屡考不中的穷酸老儒不知强几多倍;

能被同是科考探花的林如海取中,聘为女儿西席,可见雨村也绝非才学泛泛之人;

能被一心向学的书呆子贾政引为同道,三番四次约谈于书房,可见雨村也必有其独到之处。

凭着一身才学和攀附权贵,数番起落的贾雨村最终愈爬愈高,在官场中左右逢源,混得风生水起。

但是!一个人再勤奋、再努力、再有本事和才华,但倘若立身不正,终归还是要一败涂地

在唐代李公佐所著的《南柯太守传》中,淳于棼在古槐树下酒醉入梦,梦见一城楼上写着大槐安国,槐安国王招其为驸马,任南柯太守三十年,享尽荣华富贵,醒后发现槐树下有蚂蚁穴和树穴,这就是梦中的槐安国和南柯郡。

贾雨村沦为囚犯

熟悉《甄嬛传》的朋友都知道,安陵容的父亲名字就叫安比槐;安比槐这个名字的由来,大概就是来源于这个故事。

安陵容一生被皇后所利用,坏事做尽,事败后不堪受辱,终于选择用一把苦杏仁了结了自己。

而忘恩负义、机关算尽的贾雨村最终也沦为囚犯,落得个“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的下场。

就如同安陵容的父亲安比槐的名字一样,安陵容和贾雨村的一生,当真是一枕槐安。

安陵容自尽写在后面

醉吟在想,倘若当日安陵容知道她最终的下场会是那么的凄凉,她会不会选择在最初选秀的时候,拒绝将甄嬛摘的那朵秋海棠戴在鬓边呢?她的人生,会不会又是另一番模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