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山下有座老电影博物馆,保留上世纪60年代风格,极少有人知

2020-09-11 01:08:22 作者: 秦岭山下有座

欢迎来到无尾象和猫的旅行探险事务所,请随我们一起去发现那些不为人知的小众旅行故事吧!

在秦岭南麓的深山中有着一个全县人口不到5万人的小县城,历史上这里是南北方的通衢,素有“秦汉咽喉”之称。相传留侯张良辟谷于境内紫柏山,因有留侯祠而得名留坝。就是这样一个隐居神山的地方,因为流动人口很少,所以也保留下了很多上世纪遗留下来的产物。

来这里之前,住在汉中的朋友告诉我:来陕西旅游必去留坝,来留坝必去看那座上世纪的老电影院,捧现代的一杯咖啡,在老建筑与新思维光影交错的老电影院看一场老胶片电影,生活在这里人们一直觉得那些交织着现代意识与怀旧情怀的老电影院定会成为繁杂生活中人们的向往。

在汉中留坝有一个老电影陈列博物馆,一二楼的墙壁上贴着很多旧日的海报、架子上放着我从没见过的胶片和老馆长才懂的放映技术,走进这里,就仿佛有一台时光机器带我们穿梭到了50多年前,村口的放映员骑着永久牌的自行车,每天的工作就是一个村一个村去放映电影,村里的大家围在一起吃着瓜子,在热闹的夏日夜里一边看电影,一边开怀大笑。

老电影院经过翻修后,外观完好地保留了60年代初建的电影院风貌。斑驳锈蚀的“老电影博物馆”几个大字,注明了它过去深厚使命,听说在那个娱乐项目匮乏的年代,在留坝县城的人民心里,留下了举足轻重的意义。

现在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留坝老电影从1979年第一次播放电影开始,到现在已经兢兢业业工作了近40年,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先进播放设备替代了陈旧的放映机,那些我们这辈人曾看过的老胶片也被尘封进了铁盒,鲜有人问津。每次只有遇到懂行的人,才会在二楼的小放映室里稍微放那么一会儿。

如今的老电影院已经大不一样,完成了多年的改造之后,把一楼的房间改造成了咖啡厅,加入了先进的设备,但仍旧在新的放映厅里保留了2排曾经的老椅子。目的就是希望有学生来参观的时候能告诉他们这些东西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离开这里,还能走进满载三国文化的老街,或许是因为这里过于偏远,没有商业气息的老街总能让人如似穿越。重新载入那段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