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冲数次与《紫霞神功》失之交臂,还真不是岳不群的原因!

2020-09-11 01:11:49 作者: 令狐冲数次与

《紫霞神功》这本秘籍,可能在大家的记忆当中,并没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他既不像《易筋经》一样有着传奇的色彩和偌大的名头,又不像《北冥神功》一样有着令人惊艳的实战能力,甚至于说比起《连城诀》当中的《神照经》,名气都有所不如。《神照经》虽然厉害,但是因为《连城诀》的知名度不如《笑傲江湖》,从而影响了大家对他的认知。但是大家也知道《连城诀》当中有一本可以令人起死回生的内功《神照经》。

《紫霞神功》是《笑傲江湖》当中华山派的最高秘籍,属于华山派的镇派武学。当年华山派剑宗与气宗相斗,气宗大获全胜,虽然说这个与气宗用手段调走了风清扬有关。但是风清扬所学也并非是华山派剑宗的武学,而是独孤求败留下的武功。因此可以看出,气宗的实力还是要略胜剑宗的。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个《紫霞神功》。气宗的高手依靠这一门紫霞神功以静制动的打法,打败了剑宗的十多位高手,奠定了气宗最后胜利的基础。

而其实在当年明报连载版(也就是旧版)的《笑傲江湖》当中,对于《紫霞神功》还有这么一句描述【紫霞秘笈,入门初基,葵花宝典,登峰造极】。可以看出来,在最开始的设定当中,《紫霞神功》和《葵花宝典》是息息相关的,大致是类似于一阳指和六脉神剑的关系吧。不过在后来的版本当中,取消了这一个设定,但是在《笑傲江湖》的一个剧情当中,因为提到了《紫霞神功》,又引起了不少朋友的争论。

在令狐冲被桃谷六仙灌入了六种异种真气以后,伤势甚重。而异种真气问题在《笑傲江湖》当中也有一种情况会发生,那就是用《吸星大法》吸收了别人的内力之后,异种真气会在使用者体内冲撞,只有《易筋经》能够化解异种真气。但是在岳不群口中,如果令狐冲习得了《紫霞神功》,即便是学了一两页,也能够自行调气疗伤,化解异种真气了。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来,至少在化解异种真气这一项当中,是不比《易筋经》逊色的。

那么,身为华山派大弟子的令狐冲为什么没有学到《紫霞神功》呢?这一点还真不能够全怪岳不群,虽然岳不群有一些私心不太想传给令狐冲。但是实际上他也曾经下过几次决定要将这门武功传给令狐冲的,只不过是令狐冲没有把握好机会罢了。

“华山九功,第一紫霞”,《紫霞神功》是华山派的最高气功心法,只有掌门或者掌门继承人才能够学习,就相当于丐帮的《打狗棒法》、逍遥派的《逍遥御风》(旧版)。而令狐冲作为华山派的大弟子,同时得到师弟师妹们的拥戴,其实成为掌门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只不过《紫霞神功》的特性:

一练此功之后,必须心无杂念,勇猛精进,中途不可有丝毫耽搁,否则于练功者实有大害,往往走火入魔。

而令狐冲过于率性任情,不善律己,所以这也是岳不群迟迟不愿意传授给令狐冲《紫霞神功》的原因之一。

而后来令狐冲是有一次机会的。从衡山到华山,令狐冲因为田伯光的事情,做出了不少有辱师门的事情,所以令狐冲被岳不群罚到思过崖面壁思过。不过他也救了仪琳,所以岳不群也给了令狐冲一个机会,如果令狐冲在思过崖认真反思,专注练功,再跟着做几件大事的话,可能他就会被立为掌门候选人了。而这件大事情,就是让令狐冲去杀田伯光。而在做这件事之前,一个是考验令狐冲的剑法,另一个准备给令狐冲传授华山派最高的气功心法《紫霞神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