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跪学生,跪出来了个大明宰相!

2020-09-11 01:12:16 作者: 老师跪学生,

在古代,老师对于学生的权威是很大的,学生给老师下跪是常事,从来没听说过老师给学生下跪的,然而也有例外,今天适逢教师节,龙马君就来蹭蹭热点,聊一聊这个例外。

明嘉靖时,朝廷上有两位名臣,一位是夏言,官至内阁首辅,也就相当于明朝的宰相。另外,他还有个特别的勋位——上柱国。上柱国在古代是极高的勋位,五代之后就不再授予了,到了夏言这里,又冒出来了,可见他的地位。

另一位是严嵩,这位就不多介绍了,读者老爷们都知道,这个糟老头坏得很,是个大大的奸臣。

严嵩年长夏言两岁,出仕也更早。明正德十二年,朝廷开科取士,严嵩是考官,参加考试的学生就有夏言,和严嵩都是江西老乡,按照古代的规矩,夏言就算是严嵩的门生了,得管严嵩叫声“老师”。

不想,夏言高中进士后,升官的速度就像是坐了火箭,不到二十年,就从七品小官升到了内阁首辅,将他的老师严嵩远远甩在了后面。

严嵩坐不住了,这十几年里他一直在南京翰林院这样的清闲衙门转悠,连皇帝的影子都难见到,于是,他开始巴结起了夏言这个门生兼小老乡。

夏言也对这个老师颇为照顾,但是夏言有个毛病,或许是官升得实在太快了,他有些飘,《明史》上说他“志骄气溢”,想必对同事是不会有多少好脸色的。

严嵩得了夏言的好处,几次大办酒席想请夏言吃个饭,夏言都不搭理,有时明明答应了,却放了严嵩鸽子。

某次,严嵩又请夏言吃饭,夏言一口答应,可到了日子,夏言却迟迟不来,严嵩没法子,只能去夏言府上请,夏言还是不搭理。严嵩豁出去了,直接在夏言府邸大门口跪下,然后开始大声读请帖。夏言一看这阵势,只得去了。

到了严嵩府上,面对着等了半天的满座宾客,他一言不发,喝了三杯酒、一勺汤,便起身傲然长揖,走了。其他陪客一看内阁首辅都走了,也跟着走了。好好一场宴席还没正式开吃就散了。

严嵩受的气还不止这点。

后来严嵩入阁,夏言作为严嵩的举荐人当然不会记得当年严嵩当过他的考官,在他眼里,严嵩就是他的门客,日常对严嵩是呼来喝去。

两人在内阁办公,按照惯例,朝廷是要提供工作午餐的,可夏言生活奢华,家境殷实,不吃朝廷的工作午餐,每天都让人准备美酒珍馐,连餐具都是镶金的。严嵩不同,他资格浅,每天都是吃朝廷提供的伙食。

两人就这样每天同桌吃饭。一边是美味佳肴,一边是难吃的工作餐,整整两年,夏言一次都没有招呼严嵩共食过。

严嵩由此恨极了夏言,后来他当上了内阁首辅,对后辈徐阶说,他一辈子受夏言的羞辱不计其数,但是最难以忍受的就是这两件。

后来的事情,读者老爷们大概也能猜得到,毕竟是严嵩这个老师老奸巨猾,设计害死了提拔他的学生夏言,取代了夏言的位置,成了大明新的宰相。

严嵩谋害恩人固然可恶,但是这个夏言,实在是有些不讨喜。

话说回来,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很多时候并不那么单纯。

学生跪老师,不单单是出于尊敬,也可能是老师掌握着决定学生命运的某种权柄。而一旦这种权柄被学生掌握了,老师给学生下跪也没什么奇怪的,就像严嵩这样。

欢迎关注,与龙马君一起,相信思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