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援疆教师丨教师节特稿:一样的教师节 不一样的情怀!

2020-09-10 23:23:27 作者: 致敬援疆教师

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在这个不放假的节日里,有这么群人,他们不远万里,从黄海之滨来到伊犁河畔,因为他们的到来,让伊犁的孩子享受到了“苏式教育”,因为他们的到来让伊犁的教育从“高峰”迈向了“高原”,因为他们的到来让教育援疆由盆景形成了风景。他们就是江苏援疆教师。

据统计,第十批江苏援疆教师和支教教师共454名。他们中有带“夫”支教的戴秀琴老师;有“母女情深”的范桂湘和惠静老师;有与当地老师深度融合的杭庆祥老师……

9月10日,这个专属于老师日子,对于这454名第十批江苏援疆教师来说,同样的节日,不同的情怀。

带着“丈夫”来援疆

去年五月份,江苏省扬州中学教师戴秀琴的丈夫突发脑梗,经过抢救虽然挽回了生命,但是语言、身体功能受到明显影响,作为援疆教师,为了不辜负新疆学生和家长的期待,去年秋学期,戴秀琴就冒着风险带着丈夫万里支教,一路上颠簸劳顿,丈夫身体不适,她心疼不已。

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到现在逐步恢复,陆先生需要每天有人关心生活起居,由于双方家庭原因,没有长辈能为他们分忧。今年春学期,受疫情影响,戴秀琴独自一人前往新源支教,正在读大学的女儿陆葭因为暂时不能返校复学,就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陆葭也因此每天变得异常忙碌,除了要上本专业网课、写作业,准备跨专业考研的学科,还要照顾父亲。陆葭说,自己已经成年,理应承担起这份家庭责任,她理解也支持母亲的选择。

今年秋学期即将开学,女儿返校后,谁来照顾丈夫成了一道难题。让戴秀琴感动的是,考虑到她家里的特殊情况,经扬州援疆指挥组领导多方协调,她可以再次带丈夫前往新源。

其实,戴秀琴不是非去不可,可以提出要求不再继续第二轮援疆,可是她却坚持要去,因为她欠新源二中一份情。“我先生生病,我真的觉得亏欠了学校很多。去年春学期我请了一个多月的假照顾他,秋学期带着他来新源,学校非常照顾我,只让我带一个班的语文课,学校老师这么缺,有老师带三个班,给我安排一个班,这是怎样的情分……而且,我的课都安排在第一节,让我上完早读和第一节之后就可以直接带他去医院……”在丈夫去年刚患病期间,学校、家长给予的特殊照顾,戴秀琴都铭记在心。

“伊”路相伴“母女”情

江苏省张家港市教师队伍中,有这么两位教师,她们俩是这个团队中年龄跨度最大的两位教师,一位是年龄最大的范桂湘;一位是最小的老师惠静。范桂湘已届退休年龄,为了援疆她申请了延退。惠静已是两个女儿的妈妈,今年由于疫情,惠静丈夫也出差在外不在张家港市,半年里只能靠老人在家照顾孩子。

今年4月底,在援疆出发前夜,惠静就和两女儿约定:你们可以每天在小黑板上记录“今天是妈妈援疆第几天”,当写到第150天时妈妈就会回来。可是到新疆还不到十天,大女儿就打电话说,妹妹都画了五十多条线了,每天都想好多次……。孩子的这种真情流露经常让惠静眼圈红红的。大家知道后,纷纷劝慰她,特别是年龄可以当惠静“妈妈”的范桂湘老师,更是每天晚上陪她聊到很晚,帮她开解心中的担忧与不舍,在校院的亭子里,总能看到两人相依的身影,于是大家笑称:“你们真像一对母女!”

今年暑假趁回家“省亲”的机会,本想在家多待一段时间好好陪伴孩子,但是为了巩留县高级中学的孩子们,2020年8月18日凌晨5点,惠静毅然决然地再次告别家人,跟张家港的8名援疆教师一起,从家乡启程。

这次回家,惠静的小女儿又对着小黑板跟妈妈央求说:“妈妈,可是我只会写到100,我还不会写150呀。” 女儿的一番话,让惠静眼再次红了起来。但此时的惠静老师心中已经又有了远在伊犁那一群群可爱孩子的惦念,所以虽然有种种困难与不舍,惠静却不再有犹豫和退缩,而范桂湘“妈妈”也及时给她送来了安慰与鼓励,让她再次返疆之路步子踩的更加坚实 。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