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驾崩前被臣子逼着写遗诏,颤颤巍巍写下7个字,丞相要求重写

2020-09-10 08:39:30 作者: 皇帝驾崩前被

古代皇帝看似坐拥天下,其实过得未必幸福。皇帝们的平均寿命不到40岁,按照现在的说法算是高危职业。大部分皇帝在上位之前,都要经过一番明争暗斗,上位之后又得因为国家大事日夜操劳。比如清朝的雍正就是一个代表人物,他在上位之前参与九子夺嫡,跟兄弟们争得头破血流,上位之后呕心沥血,只在皇位上坐了十几年就一命呜呼。

雍正的情况看似糟糕,可是世上有人比他还惨,比如宋朝英宗赵曙,这个皇帝驾崩前被臣子逼着写遗诏,颤颤巍巍写下7个字,丞相却要求重写。从血缘关系上来说,他是宋太宗赵光义的重孙,他的父亲是濮安懿王赵允让。当时的宋仁宗因为子嗣接连夭折,为了稳固国内局势,将自己堂兄赵允让的孩子赵曙带进皇宫收为养子。

不过宋仁宗并没有将他册封为皇子,给相应的名分,只是将他当成一个备胎。公元1039年宋仁宗生育了豫王赵昕,有了亲生儿子,赵曙这个备胎自然也就失去了作用,他很快就被人送出宫,回到了生父赵允让身边。可惜这个豫王赵昕福薄命浅,很快就夭折了,没有办法继承皇位。

公元1058年,丞相韩琦和包拯等人又向宋仁宗中提议,尽快册立太子,这时候宋仁宗跟其他人说,后宫有妃子怀孕,要再等一等看看结果。过了一段时间,宋仁宗的后妃确实生育了孩子,只不过是个女孩儿,没有资格继承皇位。几经辗转,已经没有希望再生育子嗣的宋仁宗,于公元1062年将赵曙册立为皇子。

公元1063年,赵曙正式登基成为皇帝,因为常年的身份尴尬,他的心里积聚了无数的压力。经常生病,所以国家大事基本上都由曹太后管控。这时候一些小人宦官不断的挑拨是非,在曹太后面前说皇帝朝曙的坏话,让两人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

在这种精神状态下,赵曙自然活不长。公元1067年他在福宁殿因病去世,享年36岁,在临终之前,韩琦等大臣要求他写遗诏册立皇太子。病重的赵曙勉强撑起身子亲自拿笔写了七个字,“立大王为皇太子。”韩琦觉得这个说法比较模糊,容易引发矛盾冲突,所以要求赵曙重写一下。赵曙迫于无奈又加了一个批注,明确颍王顼的继承人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