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姥姥二进荣国府,王夫人为何豪甩100两银子?

2020-09-10 06:30:37 作者: 刘姥姥二进荣

刘姥姥二进荣国府,王夫人出手大方,直接给了刘姥姥100两银子。这对于像刘姥姥这样以种地为生的小户人家来讲,无疑是一笔大钱。

刘姥姥第一次进荣国府,本来就是奔着王夫人认亲来的,毕竟亲戚关系也是跟王夫人父亲论的。王夫人没给见面,打发内侄女王熙凤去见的。王熙凤碍着面子,给了刘姥姥二十两银子,把刘姥姥打发走了。

那么第二次为何刘姥姥进荣国府,王夫人不仅亲自见了刘姥姥,还很豪爽的给了刘姥姥100两银子呢?这前后简直是判若两人,王夫人这次为何如此大方呢?

我认为有以下几种原因:

1、刘姥姥有大智慧,会来事,第一次进荣国府,没给她找麻烦。

刘姥姥是一个有大智慧的农村老太太,70多岁的人,肯定见多识广,知道进退以及如何与人相处,而且她心胸开阔大度,心底善良,说话办事讨巧。

第一次进荣国府,刘姥姥本来是劝他的女婿狗儿到荣国府找王夫人认亲帮忙的,狗儿觉得脸上挂不住,就让刘姥姥带着他的儿子板儿去。刘姥姥对他女婿这样说话心里很失望。一个大老爷们,家里有事不去抛头露面,让她一个老婆子到荣国府去哀求,多丢人啊。但是没办法啊,为了女儿和外孙能过上点好日子,她这个老脸又能值几个钱?

于是,刘姥姥只得厚着脸皮过去求别人。还不错,仗着狗儿跟周瑞有点关系,最后周瑞家的女人为了显摆自己在荣国府的地位,壮着胆带刘姥姥去见王夫人的侄女王熙凤。

王熙凤架子大,明明看见刘姥姥给她下跪,也装看不见!满脸的鄙视。最后,王熙凤碍着面子给了刘姥姥20两银子,把她打发走了。刘姥姥心里其实很是臊的慌,还好有20两银子,也只得千恩万谢的走了!刘姥姥见好就收,没有再去麻烦王夫人,王夫人觉得刘姥姥有点眼力价,会办事。

刘姥姥第二次进荣国府,我估计还是狗儿逼的。因为第一次刘姥姥去荣国府就要了20两银子,再去的话,肯定还会有。这个狗儿真不是个东西,跟狗一样!俗话说,狗眼看人低!第一次刘姥姥过去,路也探好了,第二次再去应该是你这个狗儿过去谢恩才对!可见狗儿不是什么好玩意,怪不得祖上的家产全让他给白光。

第二次刘姥姥可不是空手,带着头茬的新鲜瓜果土特产孝敬贾母、王夫人和王熙凤的。荣国府这边元春刚省过亲,大观园也盖好了,整个荣国府处于欣欣向荣的喜庆日子里,所以王夫人对刘姥姥的第二次到来,没有了第一次那么反感。

2、刘姥姥乖巧,讨贾母欢心,王夫人是亲戚,自然脸上有光。

刘姥姥有了第一次经验,二进荣国府明显的游刃有余多了。无论是说话还是办事,都是说话得体,做事滴水不漏。

比如,按照王熙凤等人的安排,她知道这次的任务就是哄贾母开心,所以无论是讲故事,还是喝酒做事,都很到位。

特别是讲了一段故事,暗合了贾母和王夫人之意,王夫人特别开心。

故事是这样:说有一户人家,老太太吃斋念佛,好善乐施。但是几代单传,本来有一个儿子和孙子,不料孙子十七八岁死了。一家人伤心不已。后来有神灵给老太太托梦,说本来你们家要绝后的,看到你这么虔诚,就送你一个孙子。果不其然,老太太又有了一个孙子,长的粉嫩可爱,如今也十好几岁啦。可见神灵还是有的。

这段故事包含两个意思。一是映射贾母的佛心,善心好报。二是暗喻王夫人有个大儿子叫贾珠,也是年纪轻轻就死了,撇下李纨孤儿寡母。后来老二贾宝玉出生,王夫人才算又有了后人。刘姥姥的故事一石二鸟,用心良苦啊。

3、刘姥姥为王熙凤做了一件大好事,王夫人心里高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