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这个县,因土岗而得名,历史上曾有三位皇帝为它改名

2020-09-11 05:24:22 作者: 河北这个县,

纵谈古今,深挖您所不知道的河北历史,大家好,我是“青史君”,欢迎关注“青史观”,每天为您带来新鲜、有趣、干货满满的历史故事。

今天,我们为您聊的是河北省阜城县的故事。

今天的阜城县

阜城县隶属于河北的衡水市管辖,这个县面积接近700平方公里,人口有33万。阜城县的得名可以追溯到汉高祖刘邦时期。当年的汉高祖统一天下后对全国的行政区划进行了重新的命名和管理,当时的阜城县被叫做“阜成”,地理位置就在今天衡水阜称一带。

刘邦影视形象

后人根据《尚书》中“阜成于民”的语句,认为阜成县的得名来源于此。汉高祖如此取意,大概是为了表达人民生活安定富裕的愿望。到了汉景帝刘启时期,阜成县被改称为了昌城县,顾名思义,皇帝是希望此地繁荣昌盛。

东汉王朝建立后,原来的昌城县重新改称为了阜城,不过此时的“成”已经变成了“城”。

公元905年,此时名义上的天子还是唐哀宗,但是大权已经旁落。大将朱温正在积极做着称帝的准备,李唐王朝的灭亡已经是必然趋势了。在这一年,朱温为了避讳父亲名讳,将阜城县改称为了汉阜县。这名字确实简单粗暴,汉朝时期命名的县外加原来的“阜”,就有了汉阜县。

朱温的父亲名叫朱诚,因为这位登基称帝建立了历史上的后梁政权,这为了给父亲避讳,“连累”了天底下一大堆名字里有“城”字的地名。因为诚和城谐音,所以不少县被迫改名。朱温称帝前后,河北的栾城县改称为了栾氏县,临城县改称为了房子县,藁城县改称为了藁平县。

《太平寰宇记》书影

好在朱温的后梁政权存在时间很短,没多久,这个地名又重新改了回去,不再折腾。

关于“阜城”的名字来历,北宋的《太平寰宇记》中有这样一种说法。书中说:阜城县境地势高且多土岗沙丘,河患较轻,为求物阜民丰,取《尚书》“阜成于民”之义,故名“阜成县”。有资料记录,土无石者谓之阜,大陆曰阜。阜城县一带地处河流下游,多水患,本地多有地势较高的土岗,可以使人民免于水灾,所以得名为阜城。另一方面,阜城也是取了《尚书》中的语句含义。

汉景帝影视形象

阜城县一带地处黑龙港流域,古代劳动人民对自然干预少,不得不面对各种水旱灾害。在当时能在地势较高的土岗上避开洪水活命,已然是很幸运的事情。也因为这件事给人印象太深,所以有了阜城的名字。

从这个细节,我们足见当时老百姓是多么渴求安定的生活和农业丰收。这个愿望其实也是一以贯之的,今天的老百姓依然如此。

朱温影视形象

好了,今天我们的故事就说完了,欢迎关注我们下次发布的文章。您也可以留言来说您想听的故事,想了解的历史,我们尽量满足您的要求,讲给您听。

本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本号内文章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抄袭,违者必究!请您文明评论,杜绝谩骂、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