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有哪些大一统王朝?

2020-09-11 19:32:42 作者: 中国历史上有

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分别是秦,汉,西晋,隋,唐,大元,大明,大清。

大一统王朝的开端是秦始皇开启的,秦国历六世君王,百余年的时间统一六国。秦始皇从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分别攻灭韩,魏,楚,赵,燕,齐六个国家及其他的小国,又攻占百越,岭南和西南等地。秦始皇的统一垫定了汉地的范围。后期的王朝基本上都是在秦朝的基础上进行开疆拓土。

秦灭之后天下重新出现纷争,诸侯国林立后经过刘邦和项羽之间的楚汉战争,刘邦一统中原基本上统一了原六国地方。后南越赵佗归降汉朝,汉武帝执政时期对匈奴作战,经过数十年战争,后继帝王将西域纳入领土。

此后的经过新,东汉领土基本保持不变。公元221年曹丕称帝建立魏国,天下三分后来刘备在成都称帝,孙权在建康建立孙吴政权。后司马炎从新统一天下,西晋保有汉朝时期的领土,所以属于大一统王朝。

不过西晋的统一较为短暂,十多年的时间西晋经历八王之乱,王朝倾危。北方中原为内迁的民族相继建立政权,而司马氏在南方建立东晋偏安一隅。几百年时间华夏大地都属于纷争时期。

后隋文帝代北周灭南陈统一天下,隋朝又将分裂的华夏重归一统。后继的唐王朝继续维持隋朝领土,并且在此之上开疆拓土将华夏带入一个巅峰时期,所以隋唐都属于大一统王朝。

唐末藩镇林立,唐朝末年朱温代唐自立天下又出现纷争,历经五代十国,最后华夏大地归于北宋。不过北宋未将燕云十六州纳入领土,西北地区又被西夏占据。虽然经济强盛但是属于另一个版本的三国,北方有辽国,西北有西夏,西南有大理,而北宋是否是大一统存在争议,个人认为并不是,除了领土未达到秦朝领土文化上也有西夏和辽国相争。

后期的南宋更是偏安东南更没有资格列入大一统王朝。自元朝领土辽阔为古代王朝领土最盛,而百年之后又被大明取代。大明王朝除了传统的汉地,也对西藏和东北进行管辖,并且一段时间内的管辖三宣六慰地区。

大明灭亡之后为大清,清人入关之后逐渐统一汉地,灭南明,纳蒙古,西藏,新疆等地奠定了今日的版图。所以元明清都属于大一统王朝。

所以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为秦朝,汉朝,西晋,隋朝,唐朝,大元,大明,大清。而秦以前的夏商周及远古时期属于部落和诸侯国时期,不做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