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时代过后,唐朝再无悍将!年轻人都去哪儿了?

2020-09-11 21:37:32 作者: 李世民时代过

唐朝初年,猛将如云。不论是太宗时期的李靖、李勣、尉迟恭、契苾何力,还是高宗时期的刘仁轨、裴行俭、苏定方,他们毫无例外,都是李世民时代成长起来的老将。李世民时代过后,唐朝再无悍将,年轻人都去哪儿了呢?

唐朝最厉害的大将,莫非李靖。李靖不但是个实战家,更是军事家。开国的几场重要战役,李靖场场不落,平萧铣、辅公祏,北灭东突厥,西破吐谷浑,出将入相,世称李卫公。

除了李靖,还有英国公李勣、破东突厥、灭高句丽,一生历经三朝,同样出将入相,因其为人耿直、军功卓著,为李渊、李世民和李治祖孙三人重用。

唐高宗时期,唐朝名将也多老将。

比如苏定方,十几岁就开始驰骋沙场,但成名的时候,已经是60岁高龄。灭西突厥,苏定方以区区一万精兵,战胜十万西突厥士兵。

再比如刘仁轨,很多人不熟悉这个名字,因为他在璀璨如星云的唐将中,几乎不值得一提。建功立业时,他和苏定方一样,也是60多岁,而且刘仁轨前半生都从事文职,一辈子都没有上过战场,更不用说带兵打仗。

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个从没打过仗的六旬老人,最终不但彻底扭转唐高宗时期百济突然反叛的困局,而且一不留神就成了一代名将,不但将苏定方都没搞定的百济收复,还治理的井井有条。

除了他们,大唐还有很多藩将,比如突厥王族的阿史那社尔、铁勒可汗世家的契苾何力,他们都是李世民和李治最信任的藩将,为大唐出生入死,不在话下。

1、老将经验丰富

唐朝的名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非常善于和番邦异族作战。

由于唐朝皇帝都有很大的雄心壮志,对外扩张和抵御外敌,是唐朝早期的政治方针。不论是李靖、李勣还是苏定方、裴行俭,他们的对手多是善战的突厥、高丽,而且他们久经沙场,对对手的优势和弱点十分了解。正因如此,唐朝皇帝更放心将重要战事交给他们处理。

2、门阀等级森严、年轻人建立军功非常难

正因为天子重视老将,新人能够成名就特别困难。而且老将多是开国功臣和番邦贵族,门阀等级森严,布衣出身的将士,很难出人头地。

不过,有个特例,恐怕大家都想到了,他就是薛仁贵。

薛仁贵在太宗征讨高句丽时,特意身穿一身白袍,在阵中左右冲杀,作战勇猛。李世民当即在千万人中看到了他,还也别自豪的说了这样一番话:“朕诸将皆老,思得新进骁勇者将之,无如卿者。朕不喜得辽东,喜得卿也!”

李世民的想法是对的,他也看出了当时唐将老龄化的严重问题,因为看到薛仁贵这样的初生牛犊,心里甚是安慰,但薛仁贵的结局却令人深思寻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