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盏灯,照亮夜归人的诗和远方

2020-09-11 14:29:46 作者: 留一盏灯,照

东方网记者朱贝尔9月11日报道:大学路,上海“最美的12条街道”之一。沿街的咖啡馆、创意餐厅、酒吧和书店比邻而居,街区释放着24小时的活力。如果没有“人文讲坛”的出现,也许“小清新”就是我们对这条路的大致印象了。这个一路在杨浦区五角场生根、成长起来的文化品牌活动,为大学路附加了“人文”的标签,大学路也因此逐渐成为杨浦乃至上海文化人的一个据点。

昨晚,追随着喜爱的作者与作品,上海的读者再次相聚在五角场大隐书局创智天地店,把视线投向“节日里的中国”。中国民俗学著名学者仲富兰教授将《节日里的中国》一书与江南民俗相结合,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从节日的源起、习俗、相关传说等多方面,介绍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深厚内涵与丰富意蕴以及节日中所凝聚的中国人的丰富智慧、深厚情感和独特精神。

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四晚7时,这里总会迎来一次文化圈的主题嘉年华。陈思和、张伟然、张晓虹、段怀清、江晓原、仲富兰、夏德元、叶舒宪、胡晓明、郭永秉等知名教授、学者担任讲座嘉宾,通过名家领读、面对面讲座、著作分享会、网络公开课、市民参与、网络互动等方式,实现“年年有主题,月月有惊喜”,并围绕中国故事,从中国的文字、诗歌、技术、建筑、哲学、民俗日常等内容进行分享,让大家深入领略中国元素、中国精神、中国气质和中国意志,进一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自去年五角场街道与大隐书局共同打造“大隐·五角场人文讲坛”系列活动第一辑,依托五角场校区、商区、园区、营区、社区资源,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为市民带来丰富文化盛宴,今年再度合作开展讲坛系列活动第二辑,通过名家领读、市民参与、网络互动等方式,彰显杨浦文化魅力。如此“以文会友”的聚会,起步不久,却已在“饭圈”声名斐然。微信报名开放后,两小时名额秒光;路程最远的听众横穿上海,从松江大学城远道50公里来到杨浦;途经这里被海报吸引却因为名额已满无法入场的上百名路人,隔着玻璃窗眺望一会儿……

听完讲座,一些听众又走到阅读区,挑选几本好书,继续徜徉书海过把瘾。这个上下两层占地共1300平方米的“深夜书店”,全部用金属元素打造,灯光、空间造型和道具都充满着活泼时尚的元素。阅读区、童书屋、美食餐饮、录音棚、茶空间和美学屋等,多种形式的业态交错融合。它静立在大学路路口,为莘莘学子、也为城市夜归人保留一盏心灵的明灯。